中国最老中医昨满106岁 养生秘诀是宁静(图)

发表:2010-08-24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老中医熊廖笙在病床上渡过106岁生日

来自渝中区 昨日上午,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市中医院高丹院长、魏小红书记推出生日蛋糕,生日歌中,市名老中熊廖笙迎来了106岁的生日。市卫生局、市中医院相关领导到场祝贺。

找他看病,队伍排了50米长

见这么多人为父亲祝寿,熊廖笙65岁的九女儿熊晓阳很高兴,她说,父亲健康长寿,子女感到幸福。

熊廖笙是沙坪坝区西永镇人,师从马氏国医学院马祖培先生,1930年开始自开医馆行医,后调任重庆市卫生局,创办市一、二中医院,行医达7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

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马有度是熊廖笙的弟子之一,他介绍,熊老以研究张仲景《伤寒论》为主,是著名的中医内科专家,其研究成功已成中国中医药学界范本。“在中国中医药界,他的地位与中医药泰斗任应秋、吴棹仙相当。”马有度说,三人关系甚好,在中医药界人称“岁寒三友”。

熊老在中医内科、儿科、妇科等方面有较深造诣,特别对温病惊、厥、闭、脱等危重症之辨证及治疗论述尤深。熊老有10个子女,3人从事医学工作,九女儿熊晓阳作为传人,师承父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各地的病人都来找父亲看病。每天都在100人以上,连饭都吃不上。”熊晓阳为父亲抄写药方,每天抄得双臂酸软,连端碗的力气都没有。

熊老一辈子为多少人看过病?熊晓阳说,父亲70岁以前,到一号桥(市中医院旧址)找他看病的人,从医院一直排上人行道:“起码有50米长。”

养生之道:生命在于宁静

大儿子熊念勤今年86岁,看起来犹如50来岁,自称有好动症的他,按父亲的养生之道生活:心态平衡、乐观,忘掉困难和烦恼;随心情散步,不强求;饮食清淡,三餐定时定量。“父亲养生讲究静,看书读报,不让脑子衰老退化。”

“善心、福心、爱心,是叔叔的养生法宝。”昨天,80岁的侄儿熊开会专门从台湾回来看望熊老,他总结熊老的养生之道:忠对国家、孝对父母、诚对朋友。

“熊老师的养生之道可总结为三句话。”马有度说,动静结合、以静为主;心身健康,养心为主;荤素搭配,以素为主。他说,熊老一再强调“动以养生,静以养心”、 “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意为品德高尚、充满善心和爱心的人,疾病是不会上身的。

马有度说,熊老退休后,住在渝中区健康路,常为附近居民免费看病,碰到贫困患者,还倒贴钱财。

一个肝病经验方流传海外

熊老精通中医经典著作,对《金匮要略》和《伤寒论》“气化”理论有独到的见解和深入研究,在国内首创出重要人参针、参附针用于临床,同时,先后撰写《七百味常用中草药歌括》、《伤寒名案选新注》、《杂病名案选新注》、《惊厥闭脱》等多部共50万字的专著。

“熊老的经验方———疏肝理脾汤现已流传到海外。”马有度的第一部学术处女作《医方新解》就收入了这一经验方,被日本《中医处方解说》引用,流传至亚洲及非洲各国。

“父亲在感冒、慢支炎、消化、肾病、妇科、皮肤病、抑郁症、胃病、中风等方面,都有灵验经验方。”熊晓阳介绍,在市中医院行医期间,父亲将学到的中医药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先后总结出10余个治病经验方,并通过专著形式供全国中医药界免费应用。

熊廖笙经典经验方

●疏肝理脾汤

主治:肝脾不调,慢性肝炎以及早期肝硬化等肝病。

构成:柴胡10克 白术12克 香附10克 党参30克 泽泻20克 制首乌15克 丹参30克 三七粉7克

●六味地黄汤

主治:头痛

构成:生地18克 枣皮12克 山药12克 丹皮9克 茯神9克 泽泻 18克 当归9克 天麻9克 菊花9克 龙骨24克 黄芪18克

●天麻钩藤饮

主治:中风

构成:天麻9克 钩藤10克 白芍12克 白薇12克 白菊12克 酒苓12克 生石决明30克 牛膝9克 桑寄生12克 全瓜蒌12克 竹沥12克 天竹黄9克

●奇效四物汤

主治:月经不调、血崩

构成:黄芪30克 纹党9克 白芍12克 生地18克 当归6克 川穹6克 阿胶珠12克 艾炭12克 条子苓9克 焦术9克 甘草6克 过路黄3克

●麻黄四物汤

主治:荨麻疹

构成:麻黄3克 杏仁9克 防风9克 生地24克 赤芍12克 玄参12克 土茯苓15克 丹皮9克 黄柏9克 银花9克

●甘麦大枣汤

主治:抑郁症

构成:大枣5枚(去核) 浮小麦6克 甘草15克 郁金9克 枯矾15克 炒枣仁18克 茯神12克 银柴胡12克 钩藤9克

●小柴胡汤

主治:呕吐不止

构成:柴胡、党参9克 姜半夏9克 黄苓9克 生姜三片 炙甘草6克 大枣3枚

●大补阴丸

主治:牙痛

构成:生地24克 炒知母12克 盐水炒黄柏12克 炙龟板24克 淮牛膝12克 地骨皮12克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