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老中醫昨滿106歲 養生秘訣是寧靜(圖)

發表:2010-08-24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老中醫熊廖笙在病床上渡過106歲生日

來自渝中區 昨日上午,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市中醫院高丹院長、魏小紅書記推出生日蛋糕,生日歌中,市名老中熊廖笙迎來了106歲的生日。市衛生局、市中醫院相關領導到場祝賀。

找他看病,隊伍排了50米長

見這麼多人為父親祝壽,熊廖笙65歲的九女兒熊曉陽很高興,她說,父親健康長壽,子女感到幸福。

熊廖笙是沙坪壩區西永鎮人,師從馬氏國醫學院馬祖培先生,1930年開始自開醫館行醫,後調任重慶市衛生局,創辦市一、二中醫院,行醫達70餘年,是全國名老中醫。

市中醫藥學會名譽會長馬有度是熊廖笙的弟子之一,他介紹,熊老以研究張仲景《傷寒論》為主,是著名的中醫內科專家,其研究成功已成中國中醫藥學界範本。「在中國中醫藥界,他的地位與中醫藥泰斗任應秋、吳棹仙相當。」馬有度說,三人關係甚好,在中醫藥界人稱「歲寒三友」。

熊老在中醫內科、兒科、婦科等方面有較深造詣,特別對溫病驚、厥、閉、脫等危重症之辯證及治療論述尤深。熊老有10個子女,3人從事醫學工作,九女兒熊曉陽作為傳人,師承父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各地的病人都來找父親看病。每天都在100人以上,連飯都吃不上。」熊曉陽為父親抄寫藥方,每天抄得雙臂酸軟,連端碗的力氣都沒有。

熊老一輩子為多少人看過病?熊曉陽說,父親70歲以前,到一號橋(市中醫院舊址)找他看病的人,從醫院一直排上人行道:「起碼有50米長。」

養生之道:生命在於寧靜

大兒子熊念勤今年86歲,看起來猶如50來歲,自稱有好動症的他,按父親的養生之道生活:心態平衡、樂觀,忘掉困難和煩惱;隨心情散步,不強求;飲食清淡,三餐定時定量。「父親養生講究靜,看書讀報,不讓腦子衰老退化。」

「善心、福心、愛心,是叔叔的養生法寶。」昨天,80歲的侄兒熊開會專門從臺灣回來看望熊老,他總結熊老的養生之道:忠對國家、孝對父母、誠對朋友。

「熊老師的養生之道可總結為三句話。」馬有度說,動靜結合、以靜為主;心身健康,養心為主;葷素搭配,以素為主。他說,熊老一再強調「動以養生,靜以養心」、 「養生先養心、養心先養德」、「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意為品德高尚、充滿善心和愛心的人,疾病是不會上身的。

馬有度說,熊老退休後,住在渝中區健康路,常為附近居民免費看病,碰到貧困患者,還倒貼錢財。

一個肝病經驗方流傳海外

熊老精通中醫經典著作,對《金匱要略》和《傷寒論》「氣化」理論有獨到的見解和深入研究,在國內首創出重要人參針、參附針用於臨床,同時,先後撰寫《七百味常用中草藥歌括》、《傷寒名案選新注》、《雜病名案選新注》、《驚厥閉脫》等多部共50萬字的專著。

「熊老的經驗方———疏肝理脾湯現已流傳到海外。」馬有度的第一部學術處女作《醫方新解》就收入了這一經驗方,被日本《中醫處方解說》引用,流傳至亞洲及非洲各國。

「父親在感冒、慢支炎、消化、腎病、婦科、皮膚病、抑鬱症、胃病、中風等方面,都有靈驗經驗方。」熊曉陽介紹,在市中醫院行醫期間,父親將學到的中醫藥理論知識應用於臨床,先後總結出10餘個治病經驗方,並通過專著形式供全國中醫藥界免費應用。

熊廖笙經典經驗方

●疏肝理脾湯

主治:肝脾不調,慢性肝炎以及早期肝硬化等肝病。

構成:柴胡10克 白朮12克 香附10克 黨參30克 澤瀉20克 制首烏15克 丹參30克 三七粉7克

●六味地黃湯

主治:頭痛

構成:生地18克 棗皮12克 山藥12克 丹皮9克 茯神9克 澤瀉 18克 當歸9克 天麻9克 菊花9克 龍骨24克 黃芪18克

●天麻鉤籐飲

主治:中風

構成:天麻9克 鉤籐10克 白芍12克 白薇12克 白菊12克 酒苓12克 生石決明30克 牛膝9克 桑寄生12克 全瓜蔞12克 竹瀝12克 天竹黃9克

●奇效四物湯

主治:月經不調、血崩

構成:黃芪30克 紋黨9克 白芍12克 生地18克 當歸6克 川穹6克 阿膠珠12克 艾炭12克 條子苓9克 焦術9克 甘草6克 過路黃3克

●麻黃四物湯

主治:蕁麻疹

構成:麻黃3克 杏仁9克 防風9克 生地24克 赤芍12克 玄參12克 土茯苓15克 丹皮9克 黃柏9克 銀花9克

●甘麥大棗湯

主治:抑鬱症

構成:大棗5枚(去核) 浮小麥6克 甘草15克 郁金9克 枯礬15克 炒棗仁18克 茯神12克 銀柴胡12克 鉤籐9克

●小柴胡湯

主治:嘔吐不止

構成:柴胡、黨參9克 姜半夏9克 黃苓9克 生薑三片 炙甘草6克 大棗3枚

●大補陰丸

主治:牙痛

構成:生地24克 炒知母12克 鹽水炒黃柏12克 炙龜板24克 淮牛膝12克 地骨皮12克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