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衡买官送60斤现金,该“中央大员”是谁?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0-08-27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明报》报道,随着被开除党籍及公职,深圳前市长许宗衡的贪腐系列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近日将在广西南宁开庭审理。京城消息透露,许宗衡所涉的一系列贪腐案,牵涉到深圳市内几乎所有领域的大型工程,涉案金额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而他以“金钱开路”的求官方式,是最终导致其仕途翻船的导火线。

许宗衡是继郑少东、陈绍基及王华元之后,捲入黄光裕案的又一名副部级以上高官。消息称,由于许宗衡是湖南衡阳人,又长期在广东当官,故按照重大贪官异地关押审理的惯例,从他2009年6月被中纪委“双规”起,就被拘禁在广西首府南宁市,案件亦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在南宁中级法院审理,而较早前广东省前政协主席陈绍基的贪腐案,就是在重庆市中级法院审判的。

有消息指出,“许宗衡受贿金额惊人,可说是近年来国内最大的贪官。”许宗衡目前已承认大部分涉贪受贿案,包括着名的深圳地铁建设、深圳兴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场馆工程、盐(田)坝(光)高速公路、桃源村三期等,涉及几乎深圳市所有的大型工程,而他仅在2005年深圳航空公司股权拍卖一案,就获得2000万元的贿款,而其贪污所得高达20多亿元。香港《明报》还说,许宗衡从深圳市委组织部的一个处长,短短12年内官至市长,其多年来平步青云的一个重要原因,除受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的黄丽满的赏识外,他“金钱开路”的手段令人叹为观止:有中央官员到深圳,许宗衡竟预备重达30公斤的两箱现金相赠,令人侧目。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许在中央无过硬的靠山,金钱最终不仅未能令他更上层楼,反而令他成了阶下囚。

许宗衡被双规后,网络上流传一则笑话说:搜查他家事,发现家中一大保险柜久不能开。一识货中纪委官员说,此乃声控锁,密码多用8个字。于是大家轮流猜试: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芝麻开门,芝麻开门。上天保佑,升官发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均不灵。无奈,押许市长至。许市长清清嗓子,正色道:清正廉洁,执政为民。柜门应声而开。这个笑话有些冷,但却不是空穴来风。许宗衡曾对媒体表示要做“一个清廉的市长﹐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与骂名”。而在私下,对着他的好友说出了真心话,“不能给他们白干,一定要钱。深圳的情况从来没有白办的事,这是市场的规矩。”

因此有网民说,“如今在台上高叫反腐的,就是台下搞腐败的;在台上一声不吭的,就是台下闷声发大财的。”

由于中国并无制度性的反腐败,所以人们议论纷纷,总认为被拉下台的官员都是出于政治因素或官场内斗的原因。关于许宗衡被双规,也流传一种说法,即官场斗争的结果;具体说,是被深圳市女性高官该女性高官拉下马的。该女性高官出身高干家庭,其父曾主管组织工作、人脉深厚。该女性高官1990年代中期前后从大学教师调任深圳,从科员连升至市委领导。2005年前后,市委书记李鸿忠调任湖北省长,深圳书记、市长空缺。许宗衡和该女性高官之间展开了激烈竞争。两人资历相当,但从人脉和背景上看,该女性高官还略占上风,但由于目前外界还难以了解的原因,市长之位却落到了许宗衡的头上。

许宗衡对市长一职可谓志在必得,他曾对外人说:“我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当上这个市长,我已经投了不少资了,现在已经豁出去了。好多企业家为了我当市长,都愿意豁出老本。”对此,该女性高官当然非常不满。传言,一件小事可以说明:在宣布许宗衡为市长的头一天下午(此时消息并未公开),一位原来由许宗衡提拔处长按捺不住激动,在办公室谈起许宗衡为新市长的消息,瞬间被传到该女性高官的耳里。该女性高官在机关下班前紧急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当即宣布现场撤销该处长的职务。

分析人士称,其实中国官场大部分是犬牙交错,就如同下象棋,都想给对方将死,但我的马被你的马撇着腿,你的当头炮被我的车守着,犬牙交错、盘根错节。你手里有几个工程、我手里有几个资源,回报率是多少,最后到各人口袋有多少,各人彼此什么身价,大家心照不宣。大家彼此都将不死对方,不如大家在这种胶着状态中得到自己的利益,最后和棋,皆大欢喜,和谐和睦。可是该女性高官却不愿意和棋。她自身是教员出身,一位女性、家境优越,进入高官系列后对财富的追求不像有些原家境贫寒、一步登天官场暴发户那样执着,她的亲属由于有其父在官场深厚的渊源,也根本不用打她的旗号去天马行空。但许宗衡腐败的办法,还是脱不了俗套:自己不直接出面,有极富资金运作智慧和理财增值理念的老婆运筹帷幄,小舅子是直接操盘手,还有几个故乡的马仔在外围跟庄。据说项目涉及到所谓深圳民生工程、深圳形象工程数十项,如如大运会工程、还有地铁3号线工程等,涉案金额钜亿。而该女性高官的套路不外乎由自己的外围人马先搜集证据,然后不间断的写检举揭发信。

因此,许宗衡被双规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说情理之中是他终究要被双规;说意料之外只不过是突然被双规,事先太多的民众对他的贪腐居然懵懵懂懂,甚至被其清廉口号所激动。据悉,许宗衡在被中纪委双规后,深圳还曾有300名官员联署上书中央,为许求情。在上级软硬两手的处置下,求情声音才销声匿迹。

2009年6月5日,许宗衡被中纪委人员带走的消息传出后,在深圳官场引起轩然大波。在其被带走调查后,更有约300名深圳市官员向省委及中纪委联署约10多页纸的求情信,信中指许所犯问题“很小”,看在其对改革开放及深圳建设的贡献,应免予审查。求情信引起高层警觉,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亲到深圳安抚,同时要求官员“端正认识”;同时官方拿许宗衡的两名亲信,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和福田区委书记李平开刀“杀鸡儆猴”,求情声在开始静下来。

笔者相信这些官员中有不少是因为许宗衡的清廉豪情所迷惑、所感动,因此以为他所犯问题“很小”。但是,不能排除中国非制度性反腐的因素;他们平常所闻所见,有比许宗衡问题大得多的人,却安然无恙。杀了猴子而放走老虎,的确不公。

在2009年底,中纪委总结当年的情况时,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通报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有关情况。他说,2009年1月至11月,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4人。但他又表示,2009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8362万件,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4.828万件,立案11.5420万件,结案10.1893万件,处分10.6626万人。那么,是如何处分的呢?他表示,在受处分的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万人,给予政纪处分2.9718万人。也就是说,党纪、政纪处分代替了司法机构的处罚。对于大小贪官来说,这种处罚无异是对他们贪腐的鼓励。因为,所有的受处分的人,几乎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刑法处理的界限。因为刑法规定,个人贪污数额不满5千元,就要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个人受贿数额在5千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处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就所知的,几乎没有一个受处分的官员贪污受贿在5千元以下。因此,中国的法律规定,在党纪政纪面前,就失去了任何意义。

也因此,中国的腐败不仅不能抑制,就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功绩对外表述的,也是一年比一年恶化。比如2009年1至11月,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违纪线索数增长4.7%,立案件数增长4.5%,处分人数增长2.5%,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长16.6%。县处级以上干部人数增长10.8%,处分贪污贿赂金额在100万元以上干部人数增长19.2%。那么,2010年底又会出现多大增长的功绩呢?!

如果是制度性反腐败,就绝对不可能出现许宗衡双规后300处级以上的官员为他鸣冤叫屈了。因为,在许宗衡双规前,甚至在他每次腐败时,新闻媒体就会将其行为曝光,民众知道,这些处级以上的官员也势必就知道了。可是,由于不是制度性反腐败,所以许宗衡的被双规就那么突然、神秘和引起那么大的动荡。而且,也不会有人因为觉得有比许宗衡更腐败的人安然无恙,从而为其抱不平。

如果是制度性反腐败,如果在媒体曝光许宗衡为买官曾用60斤现金贿赂“中央大员”时,中纪委的发言人就会在第一时间公开说明是否有此事。但是,人们至今没有听见中纪委对此的说明,人们只能当中纪委默认了。

如果默认,那么下一步公民们就有权利追问:那个“中央大员”是谁?!是否是2009年受党纪、政纪“处分”的10.6626万人中的一员?甚至,连这么一个轻描淡写的“处分”都没有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