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宗衡買官送60斤現金,該「中央大員」是誰?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0-08-27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明報》報導,隨著被開除黨籍及公職,深圳前市長許宗衡的貪腐系列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近日將在廣西南寧開庭審理。京城消息透露,許宗衡所涉的一系列貪腐案,牽涉到深圳市內幾乎所有領域的大型工程,涉案金額高達20多億元人民幣,而他以「金錢開路」的求官方式,是最終導致其仕途翻船的導火線。

許宗衡是繼鄭少東、陳紹基及王華元之後,捲入黃光裕案的又一名副部級以上高官。消息稱,由於許宗衡是湖南衡陽人,又長期在廣東當官,故按照重大貪官異地關押審理的慣例,從他2009年6月被中紀委「雙規」起,就被拘禁在廣西首府南寧市,案件亦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在南寧中級法院審理,而較早前廣東省前政協主席陳紹基的貪腐案,就是在重慶市中級法院審判的。

有消息指出,「許宗衡受賄金額驚人,可說是近年來國內最大的貪官。」許宗衡目前已承認大部分涉貪受賄案,包括著名的深圳地鐵建設、深圳興建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場館工程、鹽(田)壩(光)高速公路、桃源村三期等,涉及幾乎深圳市所有的大型工程,而他僅在2005年深圳航空公司股權拍賣一案,就獲得2000萬元的賄款,而其貪污所得高達20多億元。香港《明報》還說,許宗衡從深圳市委組織部的一個處長,短短12年內官至市長,其多年來平步青雲的一個重要原因,除受曾任深圳市委書記的黃麗滿的賞識外,他「金錢開路」的手段令人嘆為觀止:有中央官員到深圳,許宗衡竟預備重達30公斤的兩箱現金相贈,令人側目。知情人士表示,由於許在中央無過硬的靠山,金錢最終不僅未能令他更上層樓,反而令他成了階下囚。

許宗衡被雙規後,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說:搜查他家事,發現家中一大保險櫃久不能開。一識貨中紀委官員說,此乃聲控鎖,密碼多用8個字。於是大家輪流猜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芝麻開門,芝麻開門。上天保佑,陞官發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均不靈。無奈,押許市長至。許市長清清嗓子,正色道:清正廉潔,執政為民。櫃門應聲而開。這個笑話有些冷,但卻不是空穴來風。許宗衡曾對媒體表示要做「一個清廉的市長﹐不留敗筆﹐不留遺憾與罵名」。而在私下,對著他的好友說出了真心話,「不能給他們白干,一定要錢。深圳的情況從來沒有白辦的事,這是市場的規矩。」

因此有網民說,「如今在台上高叫反腐的,就是台下搞腐敗的;在台上一聲不吭的,就是台下悶聲發大財的。」

由於中國並無制度性的反腐敗,所以人們議論紛紛,總認為被拉下臺的官員都是出於政治因素或官場內鬥的原因。關於許宗衡被雙規,也流傳一種說法,即官場鬥爭的結果;具體說,是被深圳市女性高官該女性高官拉下馬的。該女性高官出身高幹家庭,其父曾主管組織工作、人脈深厚。該女性高官1990年代中期前後從大學教師調任深圳,從科員連升至市委領導。2005年前後,市委書記李鴻忠調任湖北省長,深圳書記、市長空缺。許宗衡和該女性高官之間展開了激烈競爭。兩人資歷相當,但從人脈和背景上看,該女性高官還略佔上風,但由於目前外界還難以瞭解的原因,市長之位卻落到了許宗衡的頭上。

許宗衡對市長一職可謂志在必得,他曾對外人說:「我就是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當上這個市長,我已經投了不少資了,現在已經豁出去了。好多企業家為了我當市長,都願意豁出老本。」對此,該女性高官當然非常不滿。傳言,一件小事可以說明:在宣布許宗衡為市長的頭一天下午(此時消息並未公開),一位原來由許宗衡提拔處長按捺不住激動,在辦公室談起許宗衡為新市長的消息,瞬間被傳到該女性高官的耳裡。該女性高官在機關下班前緊急召開全體幹部大會,當即宣布現場撤銷該處長的職務。

分析人士稱,其實中國官場大部分是犬牙交錯,就如同下像棋,都想給對方將死,但我的馬被你的馬撇著腿,你的當頭炮被我的車守著,犬牙交錯、盤根錯節。你手裡有幾個工程、我手裡有幾個資源,回報率是多少,最後到各人口袋有多少,各人彼此什麼身價,大家心照不宣。大家彼此都將不死對方,不如大家在這種膠著狀態中得到自己的利益,最後和棋,皆大歡喜,和諧和睦。可是該女性高官卻不願意和棋。她自身是教員出身,一位女性、家境優越,進入高官系列後對財富的追求不像有些原家境貧寒、一步登天官場暴發戶那樣執著,她的親屬由於有其父在官場深厚的淵源,也根本不用打她的旗號去天馬行空。但許宗衡腐敗的辦法,還是脫不了俗套:自己不直接出面,有極富資金運作智慧和理財增值理念的老婆運籌帷幄,小舅子是直接操盤手,還有幾個故鄉的馬仔在外圍跟莊。據說項目涉及到所謂深圳民生工程、深圳形象工程數十項,如如大運會工程、還有地鐵3號線工程等,涉案金額鉅億。而該女性高官的套路不外乎由自己的外圍人馬先蒐集證據,然後不間斷的寫檢舉揭發信。

因此,許宗衡被雙規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說情理之中是他終究要被雙規;說意料之外只不過是突然被雙規,事先太多的民眾對他的貪腐居然懵懵懂懂,甚至被其清廉口號所激動。據悉,許宗衡在被中紀委雙規後,深圳還曾有300名官員聯署上書中央,為許求情。在上級軟硬兩手的處置下,求情聲音才銷聲匿跡。

2009年6月5日,許宗衡被中紀委人員帶走的消息傳出後,在深圳官場引起軒然大波。在其被帶走調查後,更有約300名深圳市官員向省委及中紀委聯署約10多頁紙的求情信,信中指許所犯問題「很小」,看在其對改革開放及深圳建設的貢獻,應免予審查。求情信引起高層警覺,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親到深圳安撫,同時要求官員「端正認識」;同時官方拿許宗衡的兩名親信,龍崗區委書記余偉良和福田區委書記李平開刀「殺雞儆猴」,求情聲在開始靜下來。

筆者相信這些官員中有不少是因為許宗衡的清廉豪情所迷惑、所感動,因此以為他所犯問題「很小」。但是,不能排除中國非制度性反腐的因素;他們平常所聞所見,有比許宗衡問題大得多的人,卻安然無恙。殺了猴子而放走老虎,的確不公。

在2009年底,中紀委總結當年的情況時,中央紀委副書記干以勝通報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工作有關情況。他說,2009年1月至11月,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3743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764人。但他又表示,2009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131.8362萬件,初步核實違紀線索14.828萬件,立案11.5420萬件,結案10.1893萬件,處分10.6626萬人。那麼,是如何處分的呢?他表示,在受處分的人員中,給予黨紀處分8.5353萬人,給予政紀處分2.9718萬人。也就是說,黨紀、政紀處分代替了司法機構的處罰。對於大小貪官來說,這種處罰無異是對他們貪腐的鼓勵。因為,所有的受處分的人,幾乎都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刑法處理的界限。因為刑法規定,個人貪污數額不滿5千元,就要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個人受賄數額在5千元以上不滿5萬元的,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就所知的,幾乎沒有一個受處分的官員貪污受賄在5千元以下。因此,中國的法律規定,在黨紀政紀面前,就失去了任何意義。

也因此,中國的腐敗不僅不能抑制,就紀檢監察部門作為功績對外表述的,也是一年比一年惡化。比如2009年1至11月,紀檢監察機關初步核實違紀線索數增長4.7%,立案件數增長4.5%,處分人數增長2.5%,移送司法機關人數增長16.6%。縣處級以上幹部人數增長10.8%,處分貪污賄賂金額在100萬元以上幹部人數增長19.2%。那麼,2010年底又會出現多大增長的功績呢?!

如果是制度性反腐敗,就絕對不可能出現許宗衡雙規後300處級以上的官員為他鳴冤叫屈了。因為,在許宗衡雙規前,甚至在他每次腐敗時,新聞媒體就會將其行為曝光,民眾知道,這些處級以上的官員也勢必就知道了。可是,由於不是制度性反腐敗,所以許宗衡的被雙規就那麼突然、神秘和引起那麼大的動盪。而且,也不會有人因為覺得有比許宗衡更腐敗的人安然無恙,從而為其抱不平。

如果是制度性反腐敗,如果在媒體曝光許宗衡為買官曾用60斤現金賄賂「中央大員」時,中紀委的發言人就會在第一時間公開說明是否有此事。但是,人們至今沒有聽見中紀委對此的說明,人們只能當中紀委默認了。

如果默認,那麼下一步公民們就有權利追問:那個「中央大員」是誰?!是否是2009年受黨紀、政紀「處分」的10.6626萬人中的一員?甚至,連這麼一個輕描淡寫的「處分」都沒有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