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或拉开新一轮量化宽松大幕

作者:吴家明 发表:2010-08-2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元持续升值导致日本股市跌势汹汹,市场对当局直接干预的揣测升温。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在本月底之前准备好新经济刺激计划大纲,政府在新经济刺激计划中呼吁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应对日元的升势。市场预期,为防止通缩,美日央行或拉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大幕。

日本刺激计划或提前公布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曾暗示,将在必要时联手央行共同制定应对措施。日本副财务大臣池田元久昨日明确表示,日元迅速升值不利于经济,日本央行应迅速采取措施以支撑经济,表达了其希望日本央行在近期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观点。

据悉,日本政府将于本月底准备好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大纲,而不是此前计划的9月初。作为新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已要求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有消息指出,日本央行正考虑在9月6日至7日或提前召开的利率会议上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可能继续通过“新型公开操作”向市场提供0.1%利率的资金,并将注资规模从目前的20万亿日元增至30万亿日元,期限从3个月延长至6个月。

在政府和央行即将干预汇市的预期下,日本股市终于止住了跌势,日经225指数昨日收报8906.48点,上涨0.69%。此外,在良好的企业业绩推动下,昨日欧洲股市也小幅高开。

通缩成为美日经济大敌

不过,市场对日本政府和央行干预汇市的效果表示怀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把多年来日本的通缩和其贸易伙伴的通胀纳入考虑范围内,目前日元汇率仍然比15年前的高点低28%。由此可见,强势日元只是表面现象,通缩才是日本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

池田元久也强调,除了日元升值,摆脱通缩仍是政府最为重要的目标。日本政府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草案也显示,政府要求央行采取更多的举措,敦促其为战胜通缩作出更大的努力。

今年6月,美国的月度CPI以0.1个百分点的速度环比下降,7月反弹0.3个百分点,但基本通胀率几乎没有增长。此外,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差于预期,同时,7月新屋旧屋销售差于预期,上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美日或拉开量化宽松大幕

在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同时,美联储的政策也在悄然发生转变。而仅在数月前,美联储还在讨论如何开始退出部分货币刺激措施。

当地时间26日至28日,全球央行要员及各路学者将齐聚美国怀俄明州,参加每年8月在这里举行的美联储年度政策大会,七大工业国(G7)央行首脑也将出席。

然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经济师曾德纳表示,不仅是美国,全球经济从6月份开始都出现放缓甚至陷入停滞,与去年相比,本届年会的气氛将截然不同。有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各方围绕“退出”政策的议论成为会议的一大重点,但目前全球经济再次进入不确定时期,为了防止通缩,美日央行或拉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大幕。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