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或拉開新一輪量化寬鬆大幕

作者:吳家明 發表:2010-08-2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元持續升值導致日本股市跌勢洶洶,市場對當局直接干預的揣測升溫。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將在本月底之前準備好新經濟刺激計畫大綱,政府在新經濟刺激計畫中呼籲日本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以應對日元的升勢。市場預期,為防止通縮,美日央行或拉開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大幕。

日本刺激計畫或提前公布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曾暗示,將在必要時聯手央行共同制定應對措施。日本副財務大臣池田元久昨日明確表示,日元迅速升值不利於經濟,日本央行應迅速採取措施以支撐經濟,表達了其希望日本央行在近期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觀點。

據悉,日本政府將於本月底準備好新經濟刺激計畫的大綱,而不是此前計畫的9月初。作為新經濟刺激計畫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已要求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有消息指出,日本央行正考慮在9月6日至7日或提前召開的利率會議上決定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日本央行可能繼續通過「新型公開操作」向市場提供0.1%利率的資金,並將注資規模從目前的20萬億日元增至30萬億日元,期限從3個月延長至6個月。

在政府和央行即將干預匯市的預期下,日本股市終於止住了跌勢,日經225指數昨日收報8906.48點,上漲0.69%。此外,在良好的企業業績推動下,昨日歐洲股市也小幅高開。

通縮成為美日經濟大敵

不過,市場對日本政府和央行干預匯市的效果表示懷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把多年來日本的通縮和其貿易夥伴的通脹納入考慮範圍內,目前日元匯率仍然比15年前的高點低28%。由此可見,強勢日元只是表面現象,通縮才是日本經濟面臨的關鍵問題。

池田元久也強調,除了日元升值,擺脫通縮仍是政府最為重要的目標。日本政府的新經濟刺激計畫草案也顯示,政府要求央行採取更多的舉措,敦促其為戰勝通縮作出更大的努力。

今年6月,美國的月度CPI以0.1個百分點的速度環比下降,7月反彈0.3個百分點,但基本通脹率幾乎沒有增長。此外,美國7月耐用品訂單月率差於預期,同時,7月新屋舊屋銷售差於預期,上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面臨通縮風險。

美日或拉開量化寬鬆大幕

在日本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同時,美聯儲的政策也在悄然發生轉變。而僅在數月前,美聯儲還在討論如何開始退出部分貨幣刺激措施。

當地時間26日至28日,全球央行要員及各路學者將齊聚美國懷俄明州,參加每年8月在這裡舉行的美聯儲年度政策大會,七大工業國(G7)央行首腦也將出席。

然而,東京三菱日聯銀行經濟師曾德納表示,不僅是美國,全球經濟從6月份開始都出現放緩甚至陷入停滯,與去年相比,本屆年會的氣氛將截然不同。有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各方圍繞「退出」政策的議論成為會議的一大重點,但目前全球經濟再次進入不確定時期,為了防止通縮,美日央行或拉開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大幕。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