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与日月潭

作者:刘放 发表:2010-08-29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过两次台湾旅游,家人还想再去。台湾留给我们美好温馨的记忆。老实说,台北的现代化程度,比不上北京、上海、深圳,台北的街道也没有北京、上海、深圳那样整洁漂亮。是台湾的人,让我们感到亲切,是台湾的人情,让人难于忘怀。

我们全家去台湾旅游,是在网上定的酒店。那是台北一家靠近西门町的老牌酒店,接待我们的值班经理是客家人,一听口音,大家就认了乡亲。他热情地帮我们提行李上楼,打开房间,再三叮嘱我们有什么事要办就找他。那份真诚实实在在,并非是一般的商业礼节与客套。他们的先人移居台湾都数百年了,仍保留着浓郁的乡情,保留着浓重的乡音。大陆人与台湾人,怎么能分得清你我?

台湾人的淳朴、诚实,古道热肠的古风遗韵,处处都能感觉到。在大街上,我们问道于人,台湾人都会好心地指路,没有一个人表现出急躁、不耐烦。有一次问到一个正在等客的出租车司机,他干脆锁上车门,把我们领到要找的另一个街口。我们除了感谢,还有感动。

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心里酸酸的。他们保留了比较多原生态的中华文化。也就是说他们比较接近原生态的中华民族。他们没有批孔,没有“灵魂深处闹革命”,心灵污染远没有那么严重。也不是说台湾就没有犯罪,没有坏人。看新闻,台湾也有许多乱象,也有杀人越货。台湾商人也会算计人。但整体来说,台湾堪称社会和谐,风气良好。祗要看看台湾有多少慈善团体、组织就知道了。就是在澳洲,与台湾移民打交道,你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夜晚的西门町街市繁华,人如潮涌。最吸引人的是那些小食摊档。台湾的小吃闻名遐迩,真的身临其境,竟是眼花缭乱,有点不知所措。热气腾腾,油烟与香味四溢,人声鼎沸。各种各样,花色繁多,每一种都充满诱惑。在这里吃小食,有一种安全感,丝毫没有去疑虑食品的质量,有没有毒?有没有污染?又或是加了抗生素激素避孕药。虽然我们全然不懂台湾的食品检测制度。我们相信的是台湾人,相信的是台湾的人的素质,道德品行。

也因为这样,深夜在台北街头闲逛,居然也悠然自得,没有恐惧感。

大陆人去了台湾,都会去阿里山与日月潭。台湾朋友就说,台湾好风景很多,你们怎么祗喜欢阿里山日月潭?他们不知道,这是因为以前在大陆流行的一首台湾民歌,唱到阿里山和日月潭。这歌里也唱到台湾同胞的苦难。再后来朱逢博唱红了的歌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更让阿里山罩上美丽神秘的光环,成为大陆人心中的圣地。实地看了后,光环消失。确如台湾同胞所言,台湾美丽的风光到处都是。

我们也碰见过好笑的事。台湾的牛肉面条味美可口,几乎每天,我们都要找个小店去“撮”一大碗。直到有一次,偶然看见餐馆的墙壁上用大字标出:纯正澳大利亚牛肉!遂哈哈大笑,再不点牛肉面了。我们在澳洲吃的是更纯正的澳洲牛肉,何必万里迢迢来台湾吃?运费都让人家赚了去。

但自己做的牛肉面,味道怎么也比不上台湾人做的鲜美。

近年来,台湾与中国大陆的交流更频繁了。开放赴台旅游后,许多大陆游客去台湾观光。其间各人见仁见智,对台湾的看法也有所不同。但是对台湾淳朴的民风,良好的人文素质都交口称赞。而这些正是一个国家民族最弥足珍贵的东西。是金钱、物质所无法堆砌,也无法取代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高雄义守大学一百多个来台学习的中国大陆学生都纷纷表示,他们对台湾社会设施的人性化,台湾人文明礼貌的素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对台湾人无私的爱心,平和的心态,赞叹不已。一个大学生十分羡慕地写道:我终于明白,生活是否舒适是由你的心态决定的,而不是金钱来决定,我对生活质量的定义,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悉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