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與日月潭

作者:劉放 發表:2010-08-29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過兩次臺灣旅遊,家人還想再去。臺灣留給我們美好溫馨的記憶。老實說,臺北的現代化程度,比不上北京、上海、深圳,臺北的街道也沒有北京、上海、深圳那樣整潔漂亮。是臺灣的人,讓我們感到親切,是臺灣的人情,讓人難於忘懷。

我們全家去臺灣旅遊,是在網上定的酒店。那是臺北一家靠近西門町的老牌酒店,接待我們的值班經理是客家人,一聽口音,大家就認了鄉親。他熱情地幫我們提行李上樓,打開房間,再三叮囑我們有什麼事要辦就找他。那份真誠實實在在,並非是一般的商業禮節與客套。他們的先人移居臺灣都數百年了,仍保留著濃郁的鄉情,保留著濃重的鄉音。大陸人與臺灣人,怎麼能分得清你我?

臺灣人的淳樸、誠實,古道熱腸的古風遺韻,處處都能感覺到。在大街上,我們問道於人,臺灣人都會好心地指路,沒有一個人表現出急躁、不耐煩。有一次問到一個正在等客的出租車司機,他乾脆鎖上車門,把我們領到要找的另一個街口。我們除了感謝,還有感動。

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心裏酸酸的。他們保留了比較多原生態的中華文化。也就是說他們比較接近原生態的中華民族。他們沒有批孔,沒有「靈魂深處鬧革命」,心靈污染遠沒有那麼嚴重。也不是說臺灣就沒有犯罪,沒有壞人。看新聞,臺灣也有許多亂象,也有殺人越貨。臺灣商人也會算計人。但整體來說,臺灣堪稱社會和諧,風氣良好。祗要看看臺灣有多少慈善團體、組織就知道了。就是在澳洲,與臺灣移民打交道,你都能感受到這一點。

夜晚的西門町街市繁華,人如潮湧。最吸引人的是那些小食攤檔。臺灣的小吃聞名遐邇,真的身臨其境,竟是眼花繚亂,有點不知所措。熱氣騰騰,油煙與香味四溢,人聲鼎沸。各種各樣,花色繁多,每一種都充滿誘惑。在這裡吃小食,有一種安全感,絲毫沒有去疑慮食品的質量,有沒有毒?有沒有污染?又或是加了抗生素激素避孕藥。雖然我們全然不懂臺灣的食品檢測制度。我們相信的是臺灣人,相信的是臺灣的人的素質,道德品行。

也因為這樣,深夜在臺北街頭閑逛,居然也悠然自得,沒有恐懼感。

大陸人去了臺灣,都會去阿里山與日月潭。臺灣朋友就說,臺灣好風景很多,你們怎麼祗喜歡阿里山日月潭?他們不知道,這是因為以前在大陸流行的一首臺灣民歌,唱到阿里山和日月潭。這歌裡也唱到臺灣同胞的苦難。再後來朱逢博唱紅了的歌詞「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更讓阿里山罩上美麗神秘的光環,成為大陸人心中的聖地。實地看了後,光環消失。確如臺灣同胞所言,臺灣美麗的風光到處都是。

我們也碰見過好笑的事。臺灣的牛肉麵條味美可口,幾乎每天,我們都要找個小店去「撮」一大碗。直到有一次,偶然看見餐館的牆壁上用大字標出:純正澳大利亞牛肉!遂哈哈大笑,再不點牛肉麵了。我們在澳洲吃的是更純正的澳洲牛肉,何必萬里迢迢來臺灣吃?運費都讓人家賺了去。

但自己做的牛肉麵,味道怎麼也比不上臺灣人做的鮮美。

近年來,臺灣與中國大陸的交流更頻繁了。開放赴臺旅遊後,許多大陸遊客去臺灣觀光。其間各人見仁見智,對臺灣的看法也有所不同。但是對臺灣淳樸的民風,良好的人文素質都交口稱讚。而這些正是一個國家民族最彌足珍貴的東西。是金錢、物質所無法堆砌,也無法取代的。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高雄義守大學一百多個來臺學習的中國大陸學生都紛紛表示,他們對臺灣社會設施的人性化,臺灣人文明禮貌的素質,都給予了高度評價。尤其對臺灣人無私的愛心,平和的心態,讚嘆不已。一個大學生十分羨慕地寫道:我終於明白,生活是否舒適是由你的心態決定的,而不是金錢來決定,我對生活質量的定義,發生了很大的改變!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