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村民罢选 假民主书记连任24年(组图)

发表:2010-09-0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举日村民罢选请愿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那恁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反映程序违法涉嫌舞弊,本周一选举日数百人没有去投票而是拉横幅上访抗议去。他们要求重新组织选举,但市里已宣布基层换届选举圆满结束,该村书记已经连任24年。

8月30日是那恁村委换届选举日,村民不满现任村干部以一票五百元为条件贿赂选民,利用一些非本村人员来投取选票,甚至把人拉到家里投票等情况,数百人杯葛投票转往村委拉横幅抗议。该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什么都来,搞得乱七八糟,不按游戏规则。就是因为这种情况村民才这样做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抗议不就拉横幅嘛?(选举结果现在宣布了没有?)没有。”村民将当时的视频放上了网,可见数百人簇拥着抗议选举舞弊的大幅鲜红横幅,群情激奋。

本台周三致电那大镇政府询问选举之事,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很抱歉,这个的话我不清楚。”

那恁村村民同时用联名信访和网上法帖的方法,要求市政府废除此次选举结果,安排重新选举。尽管村民们还在等候消息,周三的《海口日报》已引述儋州市委书记 31号宣布当天该市完成了所有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称仅用147天就完成了283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前了两个月时间,而且整个过程非常平稳。报道还特别提到今届选举,该市出台了 “九条严禁”,明确严禁采取请客、送钱、送物等方式拉取选票。

报道称,据统计,儋州市党员致富能手被选为党支部书记的有122人,占村党支部书记总数的45.2%,优化了村干部结构。

那恁村的村委书记和不少干部已经连任了24年,其间三个村小组的大部分集体土地被以国家征用名义收购,村民无地可种贫苦交加、陈房旧瓦漏雨不堪之际,几乎所有村干部皆有几处房产而且是豪宅,显然他们是“致富能手”。但在执政二十多年间却不断做亏本生意,包括动用村集体上千万资金所开办的多个所谓村办企业全部倒闭,固定资产被贱卖;六十年代全体村民开发的橡胶种植基地不让本村人承包,反而向外单位发包等等。村集体和普遍村民都越来越穷。村民要求村务公开、上访请求上级调查都没有回应,所以他们将希望寄托在此次的换届选举,不料再度落空。

村民王先生说:“投票那些都是假的,政府都定好了。发选票给我们叫我们投谁投谁。(有多少个选择?)他就一个人选,都是定下来了的。”

无论官方说得多美,起码在当地,官员贪腐和选举不公是人所皆知的,那大镇另一个村的村民告诉本台:“那恁现在那地方很乱的,主要选举很不公平,是用钱买的。我们这也是一样呀!选举村干部,选的都不是村民选的,选票名字都填好了,你签名就行了。你自己去的话,招待吃饭还一个人给五十块钱。”


村民要求村务公开,看不懂的糊涂帐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