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村民罷選 假民主書記連任24年(組圖)

發表:2010-09-02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舉日村民罷選請願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鎮那恁村村委會換屆選舉,村民反映程序違法涉嫌舞弊,本週一選舉日數百人沒有去投票而是拉橫幅上訪抗議去。他們要求重新組織選舉,但市裡已宣布基層換屆選舉圓滿結束,該村書記已經連任24年。

8月30日是那恁村委換屆選舉日,村民不滿現任村幹部以一票五百元為條件賄賂選民,利用一些非本村人員來投取選票,甚至把人拉到家裡投票等情況,數百人杯葛投票轉往村委拉橫幅抗議。該村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什麼都來,搞得亂七八糟,不按遊戲規則。就是因為這種情況村民才這樣做啊,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抗議不就拉橫幅嘛?(選舉結果現在宣布了沒有?)沒有。」村民將當時的視頻放上了網,可見數百人簇擁著抗議選舉舞弊的大幅鮮紅橫幅,群情激奮。

本臺週三致電那大鎮政府詢問選舉之事,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很抱歉,這個的話我不清楚。」

那恁村村民同時用聯名信訪和網上法帖的方法,要求市政府廢除此次選舉結果,安排重新選舉。儘管村民們還在等候消息,週三的《海口日報》已引述儋州市委書記 31號宣布當天該市完成了所有村、居委會的換屆選舉,稱僅用147天就完成了283個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提前了兩個月時間,而且整個過程非常平穩。報導還特別提到今屆選舉,該市出臺了 「九條嚴禁」,明確嚴禁採取請客、送錢、送物等方式拉取選票。

報導稱,據統計,儋州市黨員致富能手被選為黨支部書記的有122人,佔村黨支部書記總數的45.2%,優化了村幹部結構。

那恁村的村委書記和不少幹部已經連任了24年,其間三個村小組的大部分集體土地被以國家徵用名義收購,村民無地可種貧苦交加、陳房舊瓦漏雨不堪之際,幾乎所有村幹部皆有幾處房產而且是豪宅,顯然他們是「致富能手」。但在執政二十多年間卻不斷做虧本生意,包括動用村集體上千萬資金所開辦的多個所謂村辦企業全部倒閉,固定資產被賤賣;六十年代全體村民開發的橡膠種植基地不讓本村人承包,反而向外單位發包等等。村集體和普遍村民都越來越窮。村民要求村務公開、上訪請求上級調查都沒有回應,所以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此次的換屆選舉,不料再度落空。

村民王先生說:「投票那些都是假的,政府都定好了。發選票給我們叫我們投誰投誰。(有多少個選擇?)他就一個人選,都是定下來了的。」

無論官方說得多美,起碼在當地,官員貪腐和選舉不公是人所皆知的,那大鎮另一個村的村民告訴本臺:「那恁現在那地方很亂的,主要選舉很不公平,是用錢買的。我們這也是一樣呀!選舉村幹部,選的都不是村民選的,選票名字都填好了,你簽名就行了。你自己去的話,招待吃飯還一個人給五十塊錢。」


村民要求村務公開,看不懂的糊塗帳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