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农民的儿子

作者:土地 发表:2010-09-09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爷爷是农民,你的爸爸也是农民。从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你是农民的儿子。

如果说幸运的话,你生在了八十年代初,当时中国农村已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你可以不像父辈一样挨饿了。

你没有什么像样的玩具,家人也没有太多的闲时哄你,因为一切都不允许。

你一天的任务是吃、玩、睡。你没上过幼儿园,没听过童话故事,没学过艺术类的什么东西。就这样你在农村度过了六年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在你满六岁时,为了不让你重复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为了让你以后能断文识字,决定让你去读书。你又一次幸运了,你可以上学了,没有像有的同龄儿童被留在家里帮着干农活。

给你买了一个新书包,交了五元的学杂费、书本费,领了两本书、两本作业本,就算是你上学了。

在上学的路上你总是与同龄的孩子结伴而行,极少有家人接送你。赤脚穿着你妈妈为你特意做的千层底布鞋,单薄的身躯穿着一套过大的衣裳——怕你长了身体,这衣裳没法穿。

你没有零花钱,是因为家里不允许这样做。你曾偷偷拿了家里的鸡蛋,在学校边的小商店里卖一毛钱来花。也曾花五分钱买一包廉价的劣质烟,模仿大人们来抽。但不久后,你就改了。因为一切都不再好奇 。

你没有书桌,你的作业多是趴在炕上完成的。不过庆幸的一点是,你可以在电灯下学习了。

你放学回来得先帮家里干些农活,然后才能去做你的作业。好在家庭作业并不是太多,一阵儿功夫就能完成。

你当时最大的愿望是过年,一过年就能给你做一套新衣裳了,就能多吃几顿肉了。

你知道的无非是周围的人和事,除此之外你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电视、广播对你而言还是个希罕物品。

你在近似于混沌的状态下,混过了小学一半的时间。随着年龄的渐长,你知道了父母供你读书真的很不容易,能用点心去学习了,对外面的世界也有所了解。

你最怕过“六一”了,因为一过“六一”就得购置一套服装,这又给家里凭空添了一份不小的支出。

你的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你初中报名的时候,学杂费、书本费就已是一百六十元了,算下来比一亩地的纯收入还要多,在农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学校离家比较远,又买了辆自行车。

初中放学回来,依旧得先帮家里干些农活,然后做作业。不过能在书桌上学习了。脚上有双袜子了,不过脚面以上是好的,脚底就经常有洞和补丁了。

在暑假你常常在地埂边放牛,手里拿着本书,在这样的条件下,你读完了四大名著及其他多部小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你接触到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书中的某些描写和现实中的你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主人公孙家二兄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感染了你,也让你对以后的生活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

你越发用功学习了,你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在中考后,你以优异的成绩被省城的一所中专学校录取。在当时能考上中专就意味着毕业后就能工作,是许多初中学子的一大愿望。但好几位老师劝你,希望你能放弃中专读高中,说如果你继续保持这样的学习,考个重点不成问题。你考虑再三,还是去读中专,为的是早一点工作,让家里少花些钱,早点减轻家里的负担。这一决定让你和大学永远失之交臂。

家里卖了一头猪,多半的余粮筹集到了学费。又忙着给你办理了粮户关系,缝了一床被褥,置办了一身行头。就这么一折腾,家里的积蓄和部分有价物品就没有了。

到中专报名是你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领略了大城市的繁华…在学校你交了一千八百元的各项费用,就开始了你的中专生活。中专生活基本也是“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少了大学的自由和中学的严格。

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了近一年,你认识到中专学历太低了,为了不使自己落伍,你报了自学考试。你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又要通过自考,并且你一直坚持着这个目标。从此,你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你必须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辛勤与汗水。双休日室友们到外面去玩,你还得认真看书。当其他人风花雪月的时候,你却坚守孤独,你没有过多的时间与钱财来为这份没有基础的感情买单。在班上你是男生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女朋友者之一,很多人都笑你不解风情。

临近中专毕业时,你专业娴熟,自学考试通过了多半的课程。班上的同学又羡慕不已,但他们却不知道这背后你付出的努力。参加了一次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所要的人员基本要求都是大学本科以上,这让你切身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也证实了你的决定没错。

中专毕业后,你把档案带到了所在地区,家里为你筹了一笔钱,想法子找了人,跑工作。还算幸运,你毕业时发的是派遣证,意味着地方政府还能给分配工作。尽管如此,跑一跑,有人给你说话,就能到好一点的单位。这算是有中国特色的人事分配吧。跑工作、跑项目、跑官大概如出一辙吧!之后,到外面想自己打拼。结果碰了好几次壁,又多了些对社会的了解,便到家里等工作。

终于,你工作了,尽管单位性质和你所学的专业没有一点关系。这也没什么,这种情况在中国来说太普遍了。工作了,你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观察这个社会。

你和一同被分配到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被下放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这是你后来知道的,不是分,是下放。所干的工作是简单而乏味的体力活,据单位工作时间长的人说,这种工作有小学文化的人足可胜任,你们有些大材小用了。但用单位的官方语言,这是砺炼人材。

你在这种环境中,并不失意。过完了你自考大专的剩余课程,拿到了毕业证,又报了自考本科。

你一个月并不高的工资,却是家里一年种地的纯收入。在当地要想通过种地致富,是根本不可能的。粮价上涨了,但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其他物资也跟着上涨,算下来手里还是没有多少钱。除了交给国家的农业税,还要交名目繁多的“三提五统”和说不清的其他项目。而供一个学生上学又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当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保留农业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农民为了国家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他们却为了生计而努力挣扎。

你也曾天真地以为他们大可以到外面去赚钱。可现实是,他们没有一技之长,到外面只能从事廉价体力劳动,就这样还要受到黑心老板的克扣,干到年底却拿不到钱,有人爬到高楼欲寻短见,媒体却说是做秀。正是他们让城市清洁卫生,给了城市居民诸多便利。尽管如此,却得不到城里人应有的理解和尊重,说他们没素质,扰乱城市秩序。在二元的户籍政策及体制下,他们被称为农民工。

你终于拿到了你的自考本科毕业证,也算是高学历了。工作却是依旧。你认识到,在单位大多数的工作谁都能干,而不在乎你的学历和能力,关键是看你的资历和背景以及是否向主管领导打了招呼。在大多数情况下,单位不是因岗择人,而是因人设岗。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导致效率低下。也许中国大多的事业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问题,没有有效的成本—效率激励机制。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只是作为一个口号喊一喊,作为贯彻的领导谁也不愿意真的实施。各种利益、利害关系错综复杂、层层交织,构成了一张巨大的社会、人际关系网络,动一发而牵全身。其繁杂度,连Internet也自愧不如!长期以来,行政机关一直使用法治加人治,将人治隐藏在法治的外表下,几千年的人治思想短时期内根本无法消除。

你是农民的儿子,你没有现成的丰富人际资源可利用,这决定了靠自己奋斗的命运。你是农民的儿子,农家生活给了你一付健壮的身板,乐观豁达的性格,宽阔的胸怀,正直善良的品行。你血液中的质朴和刚正,在现实社会中可能给你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你不会说违心的谎言,也不会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但这会让你在以后的生活中受益无穷。

我为你骄傲,因为你是农民的儿子!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