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钓鱼岛之争看中日外交角力 (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0-09-09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撞船事件使中日两国的明争暗斗再掀波澜。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日本实际控制,但北京与台北均声明对该岛拥有主权。这座无人居住的岛屿经常引发该地区的紧张。

多年来,两岸三地及海外保钓人士为申明钓鱼岛主权,每年都要前往钓鱼岛举行登岛,插旗等活动,但每次都遭到日本海上巡逻船的驱逐。这次是中国福建的一艘渔船在钓鱼岛附近遭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围堵,与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日方抓扣了渔船,并拘押了船长,导致中日双方互相传召对方大使,把表面上的民间冲突公开为外交纠纷。

事件发生后,中方在两日之内两次传召日本驻中国大使,要求日方迅速放开中国渔船,释放所有船员。日方则声称会平静处理这一事件,但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主张尖阁列岛海域不存在领土纠纷,同时指示要根据日本国内法律严肃处理。暗示钓鱼岛并不存在任何涉及领土的问题。日本已在周四将中国渔船船长送交检察机构进行司法处理。日方谴责中方船长有意在主权争议的水域同日本巡逻船只相撞。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说,在钓鱼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的、非法的和无效的,中方绝不接受。中方希望日方正视事态的严肃性和严重性,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以避免事态恶化升级。中方还表示,已经派遣渔政执法船前往钓鱼岛海域,目的是维护相关海域的渔业生产秩序,保护中国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台湾的一艘渔船也被日本带走,台湾当局表示驻日本代表处积极交涉,盼日方尽早释放船员与渔船。与此同时,钓鱼岛撞船事故发生后,中港台三地的民间保钓人士连日来互相联络,计划举行抗议活动。

亲中的香港『文汇报』也在今天发布社论,直指钓鱼岛问题是时刻触痛中日敏感神经的问题,需要双方妥善应对。香港『文汇报』由此引申说,“中日关系除了历史伤痕外,还存在‘台独’、‘藏独’、‘疆独’、东海油气开发与划界、钓鱼岛归属等重大敏感原则问题,日方必须慎重妥善处理,否则擦枪走火,对谁都不利”。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指出,钓鱼岛之争背后,凸显亚洲的两大经济强国,争夺这一地区的能源以及埋在海底的资源。

美国对钓鱼岛的归属问题的言论一直受到中日两国的密切关注。日本共同社几周前引述外交渠道的消息说,奥巴马政府将不再明言『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以免刺激中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主张拥有钓鱼岛列屿主权各方应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不过,后来,在媒体追问下,美国国务院否认改变对钓鱼岛列屿的立场,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说起钓鱼岛之争,给人以老生常谈的感觉。但每次总要掀起不大不小的波澜。抛去历史因素不谈,近年来,中日两国一直处于或明或暗的较量状态。东海开采资源之争,中国潜艇进入冲绳岛附近游弋引起的争议,以及每年总要掀起波澜的钓鱼岛之争,涉及的是划界和历史遗留的领土问题;在经济领域,中国近来大举购买日本国库券,导致日元升值,也引起日本方面对与中方动机的质疑。而伴随着这些的又是两国经济方面的竞争,日本终于把多年来的第二大经济体让位给中国,中国虽然在人均收入与生活质量方面远远不能与日本相比,但坐二望一,追赶美国的目的不言自明。尽管中方有过中国的崛起对日本绝非挑战而是机遇的表示,但这一切都或多或少构成了日中两国不断生出龃龉的背景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