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釣魚島之爭看中日外交角力 (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0-09-0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撞船事件使中日兩國的明爭暗鬥再掀波瀾。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日本實際控制,但北京與臺北均聲明對該島擁有主權。這座無人居住的島嶼經常引發該地區的緊張。

多年來,兩岸三地及海外保釣人士為申明釣魚島主權,每年都要前往釣魚島舉行登島,插旗等活動,但每次都遭到日本海上巡邏船的驅逐。這次是中國福建的一艘漁船在釣魚島附近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圍堵,與日本巡邏船發生碰撞,日方抓扣了漁船,並拘押了船長,導致中日雙方互相傳召對方大使,把表面上的民間衝突公開為外交糾紛。

事件發生後,中方在兩日之內兩次傳召日本駐中國大使,要求日方迅速放開中國漁船,釋放所有船員。日方則聲稱會平靜處理這一事件,但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主張尖閣列島海域不存在領土糾紛,同時指示要根據日本國內法律嚴肅處理。暗示釣魚島並不存在任何涉及領土的問題。日本已在週四將中國漁船船長送交檢察機構進行司法處理。日方譴責中方船長有意在主權爭議的水域同日本巡邏船隻相撞。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9日說,在釣魚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是荒唐的、非法的和無效的,中方絕不接受。中方希望日方正視事態的嚴肅性和嚴重性,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以避免事態惡化升級。中方還表示,已經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釣魚島海域,目的是維護相關海域的漁業生產秩序,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目前,臺灣的一艘漁船也被日本帶走,臺灣當局表示駐日本代表處積極交涉,盼日方盡早釋放船員與漁船。與此同時,釣魚島撞船事故發生後,中港臺三地的民間保釣人士連日來互相聯絡,計畫舉行抗議活動。

親中的香港『文匯報』也在今天發布社論,直指釣魚島問題是時刻觸痛中日敏感神經的問題,需要雙方妥善應對。香港『文匯報』由此引申說,「中日關係除了歷史傷痕外,還存在‘台獨’、‘藏獨’、‘疆獨’、東海油氣開發與劃界、釣魚島歸屬等重大敏感原則問題,日方必須慎重妥善處理,否則擦槍走火,對誰都不利」。

法新社的相關報導指出,釣魚島之爭背後,凸顯亞洲的兩大經濟強國,爭奪這一地區的能源以及埋在海底的資源。

美國對釣魚島的歸屬問題的言論一直受到中日兩國的密切關注。日本共同社幾週前引述外交渠道的消息說,歐巴馬政府將不再明言『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以免刺激中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重申,主張擁有釣魚島列嶼主權各方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不過,後來,在媒體追問下,美國國務院否認改變對釣魚島列嶼的立場,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說起釣魚島之爭,給人以老生常談的感覺。但每次總要掀起不大不小的波瀾。拋去歷史因素不談,近年來,中日兩國一直處於或明或暗的較量狀態。東海開採資源之爭,中國潛艇進入沖繩島附近游弋引起的爭議,以及每年總要掀起波瀾的釣魚島之爭,涉及的是劃界和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在經濟領域,中國近來大舉購買日本國庫券,導致日元升值,也引起日本方面對與中方動機的質疑。而伴隨著這些的又是兩國經濟方面的競爭,日本終於把多年來的第二大經濟體讓位給中國,中國雖然在人均收入與生活質量方面遠遠不能與日本相比,但坐二望一,追趕美國的目的不言自明。儘管中方有過中國的崛起對日本絕非挑戰而是機遇的表示,但這一切都或多或少構成了日中兩國不斷生出齟齬的背景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