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报联盟”QQ群遭封闭 “共同社论”遭秋后算帐(图)

发表:2010-09-16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人组成的QQ聊天群日前被当局勒令解散。据知情人士透露,被解散的原因极可能与今年三月,全国13家媒体发表共同社论有关。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13家媒体今年3月发表共同社论(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市报联盟”的QQ群被当局解散的消息,本周迅速在网络流传。而据本台了解,当局的做法是有原因的。广东一位知情者周三告诉本台:“据我得知的消息是这样的,因为今年三月份,在两会期间,有13家都市报发出要户籍制度改革,小道消息说那篇社论令高层很恼火,命令中宣部还有其它一些机构来调查(他们)是怎么串联起来的。”

知情者称,当局经过调查获悉,13家媒体发表有关“户籍制度改革”的共同社论,是通过QQ群串联的结果,非常不悦:“调查的结果就是有一个都市报联盟的QQ群,大家在里面互通消息。调查处理结果就是要求把这个QQ群关闭,所有都市报媒体都要求他们的记者退出那个群。听说已经有不少媒体的记者已经退出那个群了,现在(群)关闭”。

今年3月1日,也即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南方都市报》、《东南快报》、《云南信息报》等13家报纸罕有的共同发表了名为《请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并敦促户籍制度改革》的社论,激起民间共鸣、也引起高层关注。该社论称,迁徙自由是人权和人身自由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是宪法赋予国民的基本权利。然而,现行的户籍政策,却事实造成了城市居民与农民、城市居民之间地位的不平等,制约了中国公民的自由迁徙,明显与《宪法》相违背。

社论提到了“农民工”的子女,背负着上一代的困惑,他们生活的城市仍然无法接纳他们,这才有了80后、90后农民工的称谓。社论呼吁“两会”代表与委员们,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敦促有关部委加速户籍改革。

对中国媒体生态深有了解的《湖南日报》编辑肖建生认为,户籍管制早就应该取缔:“这是对人权的漠视,历来从古到今都是统治者管制老百姓的一个办法,农民到了城市他没有户口,子女上学、医疗,有一系列的问题都不能解决。再这么整,怎么现代化了呢,这个办法在现代社会是不应该存在的。”

肖建生也不赞成当局用封聊天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网站现在很开放,你把他封了这个,他可以开那个,这个不可能的嘛,他不应该采取这种封、打压、都不是很好的办法,应该是有些问题能解决的还是要尽量解决,采取打压的办法不是办法。”

广东网络评论人士野渡认为,封闭聊天群没有太大意义:“关了还可以再开,大不了换其它形式,毕竟中国的媒体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会有一种默契会互通有无,好像有一些在当地发不出去的消息,他会把这些稿件拿到外地的媒体去发表,这种默契不会因为一个QQ群的解散而做不下去的。”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也有同样观点:“解散他们的QQ群,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因为现在媒体之间的沟通方式、沟通渠道很多,不用QQ群沟通,我用其它方式也照样可以联络,当局的做法非常愚蠢,实际上你要解决根本的问题,你还要回到这些报纸揭露的那些问题本身。”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刘逸明认为,当局通过行政手段强制解散聊天群,实属违法:“他这个组织也许没有注册,但是按照法律严格来讲,公民有结社的自由。‘都市报联盟’只不过是加强同行间的沟通有什么不可以,今天解散了,明天他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沟通)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