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中华民族没有共同目标吗?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1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凯迪网站•猫眼看人》有一贴:《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共同目标的民族》。这个贴的标题很雷人,全文加标点符号总共920个字,字字句句充满战斗的力量,一副革命气概:“共同目标就是归宿”,“人生有了归宿,生活才会有获得幸福和满足。”这副革命气概说文解字不论道说理,不雷倒中华民族誓不罢休:“中华民族为何没有归宿,为何没有最终的着落……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共同生活目标的民族,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没有凝聚力、没有归属感,没有人生的依托。”显然,作者在继续煽动革中华民族命的文化革命,打倒中华民族再踏上一只脚。

这个21世纪的红卫兵,完全不知道“民族”的词意。照理说,下面的文字理应从中国神话传说到有确切文字记载的国人暴动到国民革命,细致告诉我们:中国人很奇怪,没有上帝眷顾,糊里糊涂居然活了五千年,还没形成一个民族。嘿嘿,这个红卫兵就是个孩子,完全毛泽东论“痞子运动好得很”似的,直接就宣判:“所以在中国,国家主义,民族主义都是伪命题,都是子虚乌有的事。”

这个共工中国的红卫兵不是人,是中华民族的法官,地球上惟有共工中国才有如此雷人的法官,被党文化教育着,天天说着高烧42度的胡话。他从今日共工中国里的个人想往上爬升官、想考名牌大学谋个好职位、想经商成功发财、想进入跨国公司做高级白领、想多承包土地赚更多的钱等具体的企望,归纳立论:“可以说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标” ,这里还是正常体温,紧接着“整个民族就没有共同的生活目标”这句话就骤然将体温升到了摄氏99度,差一度就沸腾了。什么是民族?即部族建立国家之后形成的国民大多数人共同的伦理或宗教价值观念。也就是说,谁只要使用“中华民族”这个词,也就认可了中国历史上或现实中的存在,认可了中华民族及其共同目标曾经有过或现在还有。

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共同目标的民族”,就等于在说“成熟女人是没有乳房的女人”。《猫眼看人》说猫话,原本就让人难懂。接下来话就飘扬到“中国的文化是一种世俗文化,人们的价值观,都是趋向功利的,普通大众的价值观是:追逐自己的利益,设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依照理性思维的逻辑,原本要论证“中国人还没形成民族”的古怪,作者却古怪地谈论起中国文化来了,而且一下就跳过中国神话传说和道儒佛文化传统上下五千年,直接奔向共工中国邓小平时代“一切向钱看”、“发展就是硬道理”的跛脚资本主义“唯利是图”这30年。

这个由毛泽东思想“红太阳”的斗争思维哺育出来的红卫兵,将明清时代奸商和小人极端自私自利追逐中形成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有钱能使鬼推磨”,“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等话语,当成从古到今所谓普通大众的价值观,没有从三皇五帝到三代、秦汉、两晋、隋唐、宋元、明清、中华民国的典籍、民俗的细微论证,直接就从“中华民族没有共同生活目标”的立论推论中国底层的“人生就是追逐自己的利益战场,时时刻刻都要设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样一来,仿效中共1989年为极权政治镇压学生运动,全民逐渐形成的“为了个人利益,可以不惜采用一切手段”的不到20年的党文化思维,居然成了中国草民五千年或者三千年共同行为的“价值判断”,从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到吊白块腐竹、假疫苗等昧着良心制造各种有毒食品与假药的行为“都跟中国底层人民的价值观相匹配”。中国真有从古到今都这样的世俗文化吗?没有。

如果中国真有所谓底层人民“为了个人利益,可以不惜采用一切手段”的价值观,再接着这个共工中国的红卫兵所说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观是“学而优则仕”,读儒家经典做官的绝大多数人,共同目标是“既可以福荫子孙后代,又可以光宗耀祖”,其人生价值的最高实现是“功成名就,荣归故里”。他恰恰证明了功利主义就是中华民族“共同生活目标”,这就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还很响。

共工中国这位红卫兵的话语充满憎恶华夏中国人的情感意向和思绪混乱。知识分子是西欧中世纪晚期自治城市(公社)里涌现出来的竭力摆脱乡村、城堡封建主基督教神学意识形态控制的形成的律师、哲学家、科学家等独立思想者。中国儒道佛文化传统中从来就没有形成这种全面反古代华夏思想传统的读书人。中国古代没有知识分子,却有不在儒家思想,就在道家或佛家思想中的文人。汉唐以来中华读书人,价值观入世必定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世则修道求真或修佛觉悟。如此传统价值观就构成中华民族古代“人往高处走”的共同目标。

虽然中华民族在古代也确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之类“水往低处流”的低级趣味的价值观趋向,但由于长期以来君子“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为儒家“修齐治平”的王道政治的修身基础,社会发展的脊梁就在儒家的贤人那里。所以中国古人从来就不存在将社会责任、民族未来交给上帝的问题。只是从中国洋务运动开始,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儒生因丢失礼教“天地人”修道传统,跟随西方文化在军事、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亦步亦趋之后,洪秀全、孙中山为代表的底层民众才得以影响中国文化,社会发展的脊梁才逐渐由儒生下移到劳工民众的底层,从而让中国共产党得以“不周山下红旗乱”。

这却是历史安排的价值观陷阱:共产党以工人阶级名确立起五年赶英、十年超美、四个现代化、奔小康、猫论硬道理,科学发展观等共工部民的共同生活目标,60年里相继硬梆梆地打桩似地打进我们头脑。猫眼看人人是猫,人就不是人了。猫眼看中华民族也成猫,中华民族也就不是中华民族了。一句话:中华民族是一个没有共同目标的民族,才真正是个伪命题。共工部族正共同趋向邪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