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一点不客气:我是香港最好的男演员

发表:2010-09-24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演电影,梁家辉还做过舞台剧、出过唱片、写过专栏、出过书,在他看来这些身份“其实都是表演行业”。当问到他香港男演员中谁演技最好时,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我自己。

《狄仁杰》几位主演中和徐克合作次数最多的当属梁家辉,早在“新艺城”时期(80年代中期)徐克就承诺一定要栽培梁家辉,《夺命佳人》、《监狱风云》、《夕阳之歌》、《蓝色霹雳火》这些在新艺城时期拍摄的电影为梁家辉后来的顺利“解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梁家辉当时因到内地拍戏被台湾封杀),徐克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位导演,也像他的救命恩人,把他从人生最低潮的时期解救出来。这次在徐克的电影《狄仁杰》中梁家辉饰演沙陀这个角色,戏份不多却是情节发展的关键人物。

除了演电影,梁家辉还做过舞台剧、出过唱片、写过专栏、出过书,在他看来这些身份“其实都是表演行业”。从小梦想成为画家的梁家辉却在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垂帘听政》中拿下了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那一年他26岁,也成为了金像奖史上最年轻的影帝,这项纪录保持至今。李翰祥那时候对梁家辉说 “想捧你做明星,你却做演员。”时至今日,梁家辉回望这段往事笑着说“我们只是理念不同。”当问到他香港男演员中谁演技最好时,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我自己。

谈《狄仁杰》角色:沙陀是个精神病人

记者:《狄仁杰》里的沙陀戏份不多,却是一个关键人物。你是怎么理解“沙陀”这个角色的?

梁家辉:我觉得沙陀是一个病人。沙陀行刺武则天不仅因为不满她的管制,更多的是因为私人恩怨,当初入狱的时候,武则天砍断了他的一只手臂,他为了复仇愿意做任何事情。

记者:听说徐克导演要你们用动物比如自己饰演的角色,刘德华形容狄仁杰是猴子。你觉得沙陀像那种动物?

梁家辉:如果让我用动物来形容沙陀,我觉得他就是一只受过伤害的动物,他在受伤后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复仇。我甚至觉得沙陀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慢慢的走向一个不可回头的道路上。

谈徐克:他总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东西

记者:徐克导演和你是老搭档了,他在你眼里是一个怎样的人?

梁家辉:我和徐克合作那么多年,我不觉得他是那种凭空想象出来的人,他平常看很多不同人的作品,画啊、书啊、字啊……他都会记下来,变成他电影作品里的形象啊、场景啊。他是非常灵活的一个人,学识非常丰富的一个人,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人。

记者:这部电影的背景是在唐朝,片中人物造型都很独特,这也遭到了不少人的非议,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

梁家辉:我挺享受走到这部电影里面,徐克把我们带回唐朝的世界,唐朝是我们最丰盛的一个朝代,对外交流也非常多,不管是服装的文化,语言的文化,宗教的文化……唐朝是一个充满中西文化的一个朝代,尤其是那个时候的洛阳城,你能想象洛阳城里2%的人都是外国人吗?他们穿什么衣服?唐朝人会不会学习他们的化妆啊?他们的发型啊? ……其实戏里面的造型都是有可能性的,我们没有想到,徐克想到了。

记者:有观众说,《狄仁杰》里的武则天就是徐克的化身,这是一部表达他政治诉求的电影。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梁家辉:观众可能会说贴了胡子的狄仁杰很像徐克?武则天是不是徐克的化身?我觉得不能这么单一的说,徐克导演拍这部电影,里面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对白,每一个场景都有他自己的影子在里面,武则天的某一部分可能有徐克的影子,狄仁杰的一些言论可能代表了徐克,但并不能说他们就是徐克的化身。不过《狄仁杰》这部电影肯定百分百是徐克的(笑)。

谈自己:我是香港最好的男演员

记者:李翰祥曾经说“想捧你做明星,你却选择做演员”。这是怎么一回事?

梁家辉:他帮我选择的演艺道路和我自己想走的道路很有大的不同。以前的导演大部分都是大导演,演员在他们手中基本就是一个工具,不管你会不会演戏,但大导演就是拥有这样的力量让你第一部戏就做影帝(编者注:李翰祥导演的《垂帘听政》让梁家辉荣获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你会觉得我那时候演技很好吗?(笑)我那时根本连电影是什么都不知道,镜头在那里也都不清楚,但是我却可以成为香港影帝,你说奇怪不奇怪?演员在大导演眼里就是一个明星,你不需要会演戏,镜头摆这边,你走五步后回头,直接看镜头,给我一个眼神,你就是影帝了。

但我追求的道路不一样,我希望知道为什么我需要这个回头?这个回头的眼神里表达了些什么?我要和观众交代的是什么?我要经历这个角色所经历过的事情,而不是生硬的把对白讲出来。我想要的演员道路是这样的,通过一个角色走进他的感情世界,我享受变成角色的感觉。李翰祥很生气“我捧你做明星,你跑去做什么演员”,只是理念上的不一样。

记者:01年你宣传《刮痧》时候,有记者问你香港最好的男演员是谁?你回答的是自己。时隔九年,现在再问你这个问题,你的回答是?

梁家辉:我觉得还是我自己。(笑)我很尊重我的每一次演出,不管演出有多苦多累,我都会尽我所能去进入这个角色,去参与这个电影故事。不是说我的表演其他香港男朋友就没有,我所谓的最好是因为我能这么尊重自己的表演。这点我觉得很幸福。

记者:除了演电影,你还做过舞台剧、出过唱片、写过专栏、出过书,尝试这么多身份是出于兴趣还是别的原因?

梁家辉:做电影、做舞台剧、出唱片、写专栏、出书其实都是表演行业,就好象现在大家都写微薄一样,第一希望大家关注,第二希望和大家分享。其实也就是一种表演。出唱片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那个时期是香港电影的黑暗期,我就说“不拍电影了,这个行业很难活下去”。休息了三年后,台湾的滚石公司来找我,他们问我“你现在不拍电影,能不能帮我们出一张唱片?”我很意外,我不会唱歌,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出了一张唱片,很不成功,唱的也很烂。但我觉得这个学习机会是很幸运的,在录音间里面的那种体验 ,对我日后的舞台剧和电影的表演有一定的帮助,我应该怎样去利用自己的声音去表演,而不仅仅是依靠五官和形体。那次是很好的经验,虽然唱片很(烂)……哈哈,不要再提了(大笑)。

题外话:

其实,做家辉的fans是很痛苦的,因为他生活得太低调,几乎没有绯闻,报纸都没有他的甚么报导,最大的新闻便是他两次醉酒驾驶。作为fans当然不希望 自己所欣赏的演员(原谅我不欲用「偶像」二字来形容他,因为我觉得会贬低了他)犯错,但比起谁谁谁在外包二奶有私生子,某某某与女星幽会偷情,家辉所犯的错根本不会降低他在影迷心中的地位。家辉唯一的绯闻便是与张曼玉合作《新龙门客栈》传出的。当时真实情况没人知晓,只是有传曼玉追家辉,但已婚的家辉拒绝 了,并一直维持好朋友关系。曼玉还与梁太江嘉年结成好友,认了她的双生女儿作干女儿。看过梁太江嘉年的近照,再知道这些传闻,真觉得梁家辉这个男人己可以列入濒临绝种动物了——对不起,恕我不客气的说一句,第一次看江嘉年的照片,我真的以为那是他妈,又或是路过的的大婶。但家辉并不是在我身边那些平凡又好色的男人,他是与别不同的,能在一个女人的心灵中找到内在而永恒的美(我想起《饺子》中那个好色的李先生,家辉演的这个角色和他本人真是天差 地别啊)。他也不特别觉得他是一个好男人,他只是觉得自己是个普通男人,专一、爱家、低调,是一个普通男人应该做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