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輝一點不客氣:我是香港最好的男演員

發表:2010-09-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演電影,梁家輝還做過舞台劇、出過唱片、寫過專欄、出過書,在他看來這些身份「其實都是表演行業」。當問到他香港男演員中誰演技最好時,他毫不猶豫的回答:我自己。

《狄仁傑》幾位主演中和徐克合作次數最多的當屬梁家輝,早在「新藝城」時期(80年代中期)徐克就承諾一定要栽培梁家輝,《奪命佳人》、《監獄風雲》、《夕陽之歌》、《藍色霹靂火》這些在新藝城時期拍攝的電影為梁家輝後來的順利「解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梁家輝當時因到內地拍戲被臺灣封殺),徐克對於他來說不僅僅是一位導演,也像他的救命恩人,把他從人生最低潮的時期解救出來。這次在徐克的電影《狄仁傑》中梁家輝飾演沙陀這個角色,戲份不多卻是情節發展的關鍵人物。

除了演電影,梁家輝還做過舞台劇、出過唱片、寫過專欄、出過書,在他看來這些身份「其實都是表演行業」。從小夢想成為畫家的梁家輝卻在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垂簾聽政》中拿下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那一年他26歲,也成為了金像獎史上最年輕的影帝,這項記錄保持至今。李翰祥那時候對梁家輝說 「想捧你做明星,你卻做演員。」時至今日,梁家輝回望這段往事笑著說「我們只是理念不同。」當問到他香港男演員中誰演技最好時,他毫不猶豫的回答:我自己。

談《狄仁傑》角色:沙陀是個精神病人

記者:《狄仁傑》裡的沙陀戲份不多,卻是一個關鍵人物。你是怎麼理解「沙陀」這個角色的?

梁家輝:我覺得沙陀是一個病人。沙陀行刺武則天不僅因為不滿她的管制,更多的是因為私人恩怨,當初入獄的時候,武則天砍斷了他的一隻手臂,他為了復仇願意做任何事情。

記者:聽說徐克導演要你們用動物比如自己飾演的角色,劉德華形容狄仁傑是猴子。你覺得沙陀像那種動物?

梁家輝:如果讓我用動物來形容沙陀,我覺得他就是一隻受過傷害的動物,他在受傷後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復仇。我甚至覺得沙陀是一個精神病患者,慢慢的走向一個不可回頭的道路上。

談徐克:他總能想到我們想不到的東西

記者:徐克導演和你是老搭檔了,他在你眼裡是一個怎樣的人?

梁家輝:我和徐克合作那麼多年,我不覺得他是那種憑空想像出來的人,他平常看很多不同人的作品,畫啊、書啊、字啊……他都會記下來,變成他電影作品裡的形象啊、場景啊。他是非常靈活的一個人,學識非常豐富的一個人,但他絕對不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

記者:這部電影的背景是在唐朝,片中人物造型都很獨特,這也遭到了不少人的非議,這件事你是怎麼看的?

梁家輝:我挺享受走到這部電影裡面,徐克把我們帶回唐朝的世界,唐朝是我們最豐盛的一個朝代,對外交流也非常多,不管是服裝的文化,語言的文化,宗教的文化……唐朝是一個充滿中西文化的一個朝代,尤其是那個時候的洛陽城,你能想像洛陽城裡2%的人都是外國人嗎?他們穿什麼衣服?唐朝人會不會學習他們的化妝啊?他們的髮型啊? ……其實戲裡面的造型都是有可能性的,我們沒有想到,徐克想到了。

記者:有觀眾說,《狄仁傑》裡的武則天就是徐克的化身,這是一部表達他政治訴求的電影。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梁家輝:觀眾可能會說貼了鬍子的狄仁傑很像徐克?武則天是不是徐克的化身?我覺得不能這麼單一的說,徐克導演拍這部電影,裡面每一個人物,每一個對白,每一個場景都有他自己的影子在裡面,武則天的某一部分可能有徐克的影子,狄仁傑的一些言論可能代表了徐克,但並不能說他們就是徐克的化身。不過《狄仁傑》這部電影肯定百分百是徐克的(笑)。

談自己:我是香港最好的男演員

記者:李翰祥曾經說「想捧你做明星,你卻選擇做演員」。這是怎麼一回事?

梁家輝:他幫我選擇的演藝道路和我自己想走的道路很有大的不同。以前的導演大部分都是大導演,演員在他們手中基本就是一個工具,不管你會不會演戲,但大導演就是擁有這樣的力量讓你第一部戲就做影帝(編者註:李翰祥導演的《垂簾聽政》讓梁家輝榮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你會覺得我那時候演技很好嗎?(笑)我那時根本連電影是什麼都不知道,鏡頭在那裡也都不清楚,但是我卻可以成為香港影帝,你說奇怪不奇怪?演員在大導演眼裡就是一個明星,你不需要會演戲,鏡頭擺這邊,你走五步後回頭,直接看鏡頭,給我一個眼神,你就是影帝了。

但我追求的道路不一樣,我希望知道為什麼我需要這個回頭?這個回頭的眼神裡表達了些什麼?我要和觀眾交代的是什麼?我要經歷這個角色所經歷過的事情,而不是生硬的把對白講出來。我想要的演員道路是這樣的,通過一個角色走進他的感情世界,我享受變成角色的感覺。李翰祥很生氣「我捧你做明星,你跑去做什麼演員」,只是理念上的不一樣。

記者:01年你宣傳《刮痧》時候,有記者問你香港最好的男演員是誰?你回答的是自己。時隔九年,現在再問你這個問題,你的回答是?

梁家輝:我覺得還是我自己。(笑)我很尊重我的每一次演出,不管演出有多苦多累,我都會盡我所能去進入這個角色,去參與這個電影故事。不是說我的表演其他香港男朋友就沒有,我所謂的最好是因為我能這麼尊重自己的表演。這點我覺得很幸福。

記者:除了演電影,你還做過舞台劇、出過唱片、寫過專欄、出過書,嘗試這麼多身份是出於興趣還是別的原因?

梁家輝:做電影、做舞台劇、出唱片、寫專欄、出書其實都是表演行業,就好像現在大家都寫微薄一樣,第一希望大家關注,第二希望和大家分享。其實也就是一種表演。出唱片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那個時期是香港電影的黑暗期,我就說「不拍電影了,這個行業很難活下去」。休息了三年後,臺灣的滾石公司來找我,他們問我「你現在不拍電影,能不能幫我們出一張唱片?」我很意外,我不會唱歌,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就出了一張唱片,很不成功,唱的也很爛。但我覺得這個學習機會是很幸運的,在錄音間裡面的那種體驗 ,對我日後的舞台劇和電影的表演有一定的幫助,我應該怎樣去利用自己的聲音去表演,而不僅僅是依靠五官和形體。那次是很好的經驗,雖然唱片很(爛)……哈哈,不要再提了(大笑)。

題外話:

其實,做家輝的fans是很痛苦的,因為他生活得太低調,幾乎沒有緋聞,報紙都沒有他的甚麼報導,最大的新聞便是他兩次醉酒駕駛。作為fans當然不希望 自己所欣賞的演員(原諒我不欲用「偶像」二字來形容他,因為我覺得會貶低了他)犯錯,但比起誰誰誰在外包二奶有私生子,某某某與女星幽會偷情,家輝所犯的錯根本不會降低他在影迷心中的地位。家輝唯一的緋聞便是與張曼玉合作《新龍門客棧》傳出的。當時真實情況沒人知曉,只是有傳曼玉追家輝,但已婚的家輝拒絕 了,並一直維持好朋友關係。曼玉還與梁太江嘉年結成好友,認了她的雙生女兒作乾女兒。看過梁太江嘉年的近照,再知道這些傳聞,真覺得梁家輝這個男人己可以列入瀕臨絕種動物了——對不起,恕我不客氣的說一句,第一次看江嘉年的照片,我真的以為那是他媽,又或是路過的的大嬸。但家輝並不是在我身邊那些平凡又好色的男人,他是與別不同的,能在一個女人的心靈中找到內在而永恆的美(我想起《餃子》中那個好色的李先生,家輝演的這個角色和他本人真是天差 地別啊)。他也不特別覺得他是一個好男人,他只是覺得自己是個普通男人,專一、愛家、低調,是一個普通男人應該做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