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谈到壹基金:捐现金给灾民不可靠

发表:2010-09-27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连杰谈到壹基金的三年时表示,在国内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捐出去的钱最后有没有帮到真正需要的人。在内地的几个项目做下来,他慢慢发现,给灾民发放现金是最不可靠的,而发放物品比发放现金效果要好,把善款变成粮食送到灾区,是为了减少被贪污的可能。(9月26日《扬子晚报》)

民间慈善做到李连杰的地步,出来说几句实话大抵不能算是居心歹毒或信口雌黄。说起慈善,病因多归咎于制度,但所有的制度其实都指向一个问题:善意难彰、善款不达。李连杰说得很坦白,在内地的几个项目做下来,慢慢有了一些“经验”,比如云南地震,不看红十字的收据、只看老百姓的签名和手印;他慢慢发现,给灾民发放现金是最不可靠的,而发放灾民需要的物品比发放现金效果要好——而同样的物品发放,大米、面包就比衣服、鞋子效果要好。

道理说出来令人潸然:“我为什么一直把善款变成粮食送到灾区,是为了减少被贪污的可能,因为你贪污最多拿一袋米走,从一个省到县到基层传递下去,你最多就贪污两袋大米,你不可能把一百袋大米搁家里吧。”这个无奈的逻辑背后,意蕴这几层潜台词:一是善款几经转手后或明或暗的“折损率”不低;二是慈善从不是一尘不染的净土,权力染指、监管阙如的症结同样令人担忧;三是慈善领域的信息公开程度已经严重影响了捐赠者的信念与热情。不捐,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捐了,又因其间的“逶迤曲折”而郁闷。最后的结果,就是捐一些寻租者看不上的物事,以期减免被权力揩油的几率。

慈善与权力之间的纠结繁复,一语难以道尽。事实也许比抽象的道理更有说服力:余彭年资助建设了“立珊中学”,由于没有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有些人从中作梗”,不仅招生和师资力量跟不上,校舍维护也每况愈下;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工商联会长倪乐在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讨论时,表示“一次水灾后,我给某山区捐了100万,结果总共要征收50%的税款,而因是以我个人名义捐赠的,还要交个人所得税,最后交了共60多万元税,等于我一共捐赠了160多万元!”捐得不舒心,用得不放心,根源仍在于慈善机制的晦暗不明。去年8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披露了一个调研数据:汶川地震后,700多亿社会捐款中约八成流向政府,统筹使用。有媒体就此专访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他说,“慈善捐款流向政府是体制性尴尬”,“应该尽快建立与中等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家福利体系”。

善款也是硬通货,在权力生病的时候,善款同样不会天然具有免疫力。李连杰的“现金不可靠论”,其实也只是印证着坊间早就流传的诸多质疑而已,但这番论调依然值得相关职能部门警醒——若不能令行善者放心、安心,慈善之精妙终究要化为群体性犹豫与猜疑,而慈善为弥合社会断裂所承载的成本,也许就需要政府从捉襟见肘的财税蛋糕中予以垫付。

眼下而言,既然慈善离不开权力系统的运作,那么,权力当有自证清白的义务,不要让社会慈善的层级永远停留在“大米面包”的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