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再强征 村民集体淋汽油抗争

发表:2010-09-30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天前被官员率领警察殴打、受伤者众多的广西合浦县草鞋村村民本周三再度遭遇强行填土,他们拿出了汽油以死抗争,征地施工队伍才暂时退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周三,数十辆施工车及两辆推土机再度进入草鞋村,准备对该村鱼塘进行填土。数十村民闻讯,拉起横幅赶到现场阻止。不少人手里拿着一个塑料汽水瓶,里面装的并不是饮料而是汽油。其中村民李先生告诉本台:“几十台车拉泥土过来,两三台推土机,我们村民全部奋力去拦。他们气势汹汹想打我们,可是我们打开瓶盖,拿着打火机,把汽油淋到自己身上,他们就不敢了,后来车回去了。”经过一下午的对峙,施工队伍撤去。另一村民王先生说:“今天下午我们村民也出去阻拦了,举着标语,拿着汽油,准备和他们拼到底了。村民实在没办法了,官员这次就不敢出面了,打电话叫他们停工。”

本台曾报道,九月十九日当局出动武警在内的数百人进入草鞋村强行填土,其间打伤阻公老幼多人,引发百人围堵县政府抗议,但官员不予理会。在那以后,村民就准备了几十公斤的汽油,准备以自焚抗争。李先生说:“填土填了几个月,现在要填我们的鱼塘,切断了我们所有经济来源,叫我们怎么生存。只会用暴力对付我们,上次打伤了村民后置之不理,官员说谁叫你们抵抗,不抵抗谁打你们。我说你们政府都不给活路,我们生不如死。明天我们还要继续,不让他们填,我们商量好了,就算付出我们村十条八条人命也要继续维我们的权,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了。”

记者打通了合浦县县委书记罗诗汉的手机,希望了解这次征地矛盾,对方称并非罗书记本人,并拒绝回应草鞋村征地相关问题:“ 这个我不清楚,这个手机不是罗书记拿着的。(你也是县委干部么?是秘书?)因为我对你身份不清楚,不方便回答你的问题。(我只是想了解一些事实性的比如草鞋村征地是做什么用途? )我不清楚你身份,我也不知道情况。”

今年四月开始合浦县以两万三万元一亩的低价强行征用草鞋村203亩土地,经过地方公权利数次“倾巢而出”的强行填土,面积约十亩的这口鱼塘,目前几乎是该村两百村民剩下的最后一块农用地了。王先生说:“全部填完了,最后就剩这个鱼塘了,村民没有生存余地了。西门江工程为借口,其实用到二三十亩,公益用途我们不反对,但开发的你要和我们村民谈妥价钱。”

有关部门打着整修河道的名义,将征地面积数以十倍计的增加,李先生用拿一本结婚证娶七个老婆来形容官员在征地中违法和贪婪:“哪儿有这种道理。我们去上访了很多次,政府说你们找土地资源局,土地局又说你们找开发商,是他们要买你们的地。合浦县土地局局长自己说的按规定征用每亩15万,但现在他们只给我们两三万,连零头都不到,你说这些贪官污吏没办法能处置。”

村民多月来已经不断循信访、诉讼等途径反映问题,但都如石沉大海。他们的律师杨在新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地方政府完全是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征地手续,也没有经过村民同意,是赤裸裸的暴力强征。已经投诉了好几个月了,包括自治区政府、纪委都投诉了,但到现在没有立案调查这个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