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长假刚起头 民众烦恼多

发表:2010-10-04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庆7天长假才过第2天,但许多大陆人烦心的事也跟着来了,空巢期、躲喜酒、简讯广告等,放大了民众烦恼的感觉。

新华网报导,今天早上不到6时,顾女士就醒了,想到女儿不在身边,她意识到百般无聊的1天又开始了。留守“空巢”,除了看看电视、买菜做饭,她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伴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没有子女陪伴的中年父母提前体会了“空巢”的孤独感。

顾女士说,“9月份送女儿去学校报到,回来时心就像被掏空了。”突然从“3口之家”变成“2人世界”,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失落和焦躁感。

“终于我们也成了‘空巢家庭’,家里从未像现在这样冷清。”徐女士的丈夫是南京大学教授,她两年前就退休了。“儿子在家时,每天想的就是让他吃好、用好,几个月前他大学毕业,去北京工作,家里的热闹劲都没了,他爸白天工作,我一个人在家无所事事,心里就烦躁不安。”

据调查,目前大陆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空巢期的比例大约在35%-40%,随着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中年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

由“中年空巢”所引发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心理谘询专家说,中年母亲面对子女的“离巢”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如果本身婚姻就暗藏危机,作为调解的孩子不在身边,这种危机就会爆发。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认为,“中年空巢”的父母要缓解这些负面情绪,关键是主动调适心态,相信孩子能独立生活,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如构建良好的夫妻关系,来填补由于孩子离开而形成的“心理空白”,回归到孩子出生之前的“2人世界”中。

另一方面,住南京和燕路门坡的徐老先生从中秋节至今相继参加4场喜宴,送出的礼金已达人民币3000元。昨天,他得知还有5张喜帖,苦恼不已,干脆称病到附近的社区医院,要求医生让他住进老年病房。

据报导,南京喜宴的贺礼随着婚宴价格而水涨船高,现在婚礼上以家庭为单位的200元的价格已经很难出手了,如果两个人出席,最少也得出400元,关系稍微好一点600至1000元不等,400到600元之间是最常见。

另外,国庆是简讯广告的高发期,可是南京市民王先生没想到1条广告简讯,因为暧昧的房地产广告词语竟然让妻子心生疑念,和他大吵一番,夫妻差点反目,让他的假期一开始就不顺,因此频呼倒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