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等原中国足协高层被批捕引关注

发表:2010-10-07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据新华社消息,此前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人,也因涉嫌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已被移送起诉。

对此,有评论写道,只要数一数目前在沈阳看守所里的原中国足协高管,从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到张建强、蔚少辉和李冬生等等,把他们的名字放在一起,此前可以是中国足球出征某项重要赛事的誓师大会上,在前排就座的足协领导层。如今,当这些名字又集体出现在沈阳看守所,就构成了一幅荒诞的画面:哪怕是在大牢里,也能开上一次完整的中国足协办公会议。财经网上作者卢劲的文章接着说,你所耳闻目睹过的每一条和中国足球有关的新闻,最终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出处和源头。

开始于1994年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一夜之间就把原本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专业队,变成了可以招商和拉赞助的职业队,职业联赛粉墨登场。而中国足协在其中则扮演着某种万能的角色:既是设计者、执行人,又是监督者和联赛红利的分配者与受益人,还是国家公权力的合法代表。正是由于这种公权力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腐败体制,中国足球界此后乱象丛生。

尽管2001年浮出水面的黑哨问题,很快便草草收场,不了了之,但直到此次足协高层和一些著名裁判悉数落网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国内裁判收受贿赂早已成为惯例。甚至还制度化地把部分黑金上缴到中国足协,这就是所谓的利益均沾法则,据说这也是谢亚龙的一宗罪。由此可见,在这种情况下,裁判受贿、领导分赃已经成为了无须掩饰的公开任务,而这又只不过是中国庞大的体制性腐败系统中的冰山一角而已。

文章又说,由于中国足协仲裁部手握裁判的分配大权,更把这条生财之道发挥成为“官哨”。组织出面,不仅能安排裁判,也能安排赛制,还能用裁判委员会洗干净手脚——足协要开窑子,谁敢不来嫖?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在国内赛场玩得烂熟的这一套手段,照样移植到国际比赛上。2009年9月30日中国队大胜博茨瓦纳为国庆献礼之后,博茨瓦纳足协内部却传出爆炸性新闻:其领队因收受中方贿赂7万美金,让博茨瓦纳队故意输给了中国队。

而国家队则是中国足协另一个赚零花钱的地方。据披露,足协收受国脚贿赂的金额,从5万到30万不等:进国少队价格为5万,国青队8万,国家队为10万到30万。在谢亚龙任上,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很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之巨。教练员进国字号,之所以敢下血本,原因很简单,他们又会从球员那里加倍赚回来。另据了解,这桩生意,一些媒体与足协还是共谋。因为教练和球员是媒体最大的新闻来源,媒体如果主动抖露这类消息,纯属是自砸饭碗。所以在此之前,尽管“花钱进国家队”一直都是坊间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公众却无法从媒体上获悉任何相关的确切消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