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亞龍等原中國足協高層被批捕引關注

發表:2010-10-07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初,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的中國足協原副主席謝亞龍、中國足協裁判委員會原主任李冬生、原國家足球隊領隊蔚少輝,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已被依法執行逮捕。據新華社消息,此前已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的足球裁判陸俊、黃俊傑和周偉新三人,也因涉嫌收受賄賂操縱比賽,目前已被移送起訴。

對此,有評論寫道,只要數一數目前在瀋陽看守所裡的原中國足協高管,從謝亞龍、南勇,楊一民到張建強、蔚少輝和李冬生等等,把他們的名字放在一起,此前可以是中國足球出征某項重要賽事的誓師大會上,在前排就座的足協領導層。如今,當這些名字又集體出現在瀋陽看守所,就構成了一幅荒誕的畫面:哪怕是在大牢裡,也能開上一次完整的中國足協辦公會議。財經網上作者盧勁的文章接著說,你所耳聞目睹過的每一條和中國足球有關的新聞,最終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出處和源頭。

開始於1994年的中國足球職業化改革,一夜之間就把原本在計畫經濟體制下的國家專業隊,變成了可以招商和拉贊助的職業隊,職業聯賽粉墨登場。而中國足協在其中則扮演著某種萬能的角色:既是設計者、執行人,又是監督者和聯賽紅利的分配者與受益人,還是國家公權力的合法代表。正是由於這種公權力即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腐敗體制,中國足球界此後亂象叢生。

儘管2001年浮出水面的黑哨問題,很快便草草收場,不了了之,但直到此次足協高層和一些著名裁判悉數落網之後,人們才發現,原來國內裁判收受賄賂早已成為慣例。甚至還制度化地把部分黑金上繳到中國足協,這就是所謂的利益均沾法則,據說這也是謝亞龍的一宗罪。由此可見,在這種情況下,裁判受賄、領導分贓已經成為了無須掩飾的公開任務,而這又只不過是中國龐大的體制性腐敗系統中的冰山一角而已。

文章又說,由於中國足協仲裁部手握裁判的分配大權,更把這條生財之道發揮成為「官哨」。組織出面,不僅能安排裁判,也能安排賽制,還能用裁判委員會洗乾淨手腳——足協要開窯子,誰敢不來嫖?不僅如此,他們還把在國內賽場玩得爛熟的這一套手段,照樣移植到國際比賽上。2009年9月30日中國隊大勝波札那為國慶獻禮之後,波札那足協內部卻傳出爆炸性新聞:其領隊因收受中方賄賂7萬美金,讓波札那隊故意輸給了中國隊。

而國家隊則是中國足協另一個賺零花錢的地方。據披露,足協收受國腳賄賂的金額,從5萬到30萬不等:進國少隊價格為5萬,國青隊8萬,國家隊為10萬到30萬。在謝亞龍任上,各級國字號隊伍的教練組更迭很頻繁,數十名教練進進出出,這方面的黑金可能達到數百萬之巨。教練員進國字號,之所以敢下血本,原因很簡單,他們又會從球員那里加倍賺回來。另據瞭解,這樁生意,一些媒體與足協還是共謀。因為教練和球員是媒體最大的新聞來源,媒體如果主動抖露這類消息,純屬是自砸飯碗。所以在此之前,儘管「花錢進國家隊」一直都是坊間茶餘飯後的談資,但公眾卻無法從媒體上獲悉任何相關的確切消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