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打工女孩给80后小夫妻当保姆

发表:2010-10-08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独生子女主力军的80后,不少人长期由父母关照着,以致成了家务活的门外汉。长假难得“宅在家”,却因为不会家务而处处碰壁。而一批同为80后甚至 90后的家政服务员,瞄准了这个“商机”长假里好好赚了一笔。这不,有个90后保姆就把她在一个80后家庭当保姆的经历发到了西祠讨论版上。

19岁的安徽人项学梅是“南京燕姐家政”最年轻的学员,她从17岁起就一个人到南京来打工,选择了市场潜力较大、竞争压力较小的家政服务业。“我从小在家学做家务,后来又在一家小企业给职工做饭做杂活,没想到这些经历反而成了我现在的饭碗。”小项在家政学校培训完上岗前,被安排到经验丰富的老保姆家里参观学习,明白了在城里人家做保姆必须注意的细节,及必须掌握的技能。她谨记前辈的提醒,很快便上了手。打工一个月后,她就在两三个家庭里做起了钟点工。

国庆期间,她被推荐到一对80后小夫妻家中做两小时保姆,主要任务是烧一顿晚饭,兼把次日的午饭烧好,价格是平时的两倍。对此,她还比较满意。“乖乖,我到了他们家才知道,平时家务是老人帮着搞,现在双方父母出门旅游,他们那个家哪里像个样啊?”让小项吃惊的是,小夫妻连洗澡水都要琢磨半天才能放好,更不必说如何安排每天的菜谱和家庭卫生了。连续几天,她都主动提前20分钟到这家,路上把菜买好,进门先帮着简单收拾一下,饭菜烧好后,叮嘱他们吃完了记得把剩菜放冰箱,临睡前要把门窗关好、纱窗拉开等等。出门时面对两人几天来堆了一地的脏衣服,她不由得连连叹气。次日傍晚只得再提前一些时间来这里,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教会女主人怎样使用滚筒洗衣机,温度、甩干、进水、时间等,与传统的老保姆不同,小项他们自己接受了系统的家政培训,对现代家庭电器的使用了如指掌。两个小夫妻不得不对她暗自赞赏佩服。

随后,小项把自己这几天的遭遇发在西祠讨论版上,除了教授一些80后年轻夫妇简单的家务,还适度提醒他们:父母总会老的,将来还需要你们照顾;你们很快也会有孩子,总不能把孩子生下来就全权交给老人管带吧?“希望你们节省花销,把本该自己享受的钱省下来,不要馈赠给保姆,最好是让我们失业,那你们就真是出得厅堂、进得厨房的白领榜样了!”

燕姐家政负责人徐素珍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把这样的人称作“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如今80后的小年轻,还真有不少这样的!为此,公司今年国庆特意调动50多个家政服务员,其中90后的就有10多名。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农村来的孩子就是看准了城里的80后家庭很多不会做家务,纷纷投身到家政服务员的行业,长假里他们算是大显身手了。说真的,80后和90后的家政服务员因为对新电器上手快,对新事物了解比较多,很受现在一些80后小夫妻的欢迎。”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