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省遭蜱虫叮咬死亡患者与新型病毒有关

发表:2010-10-10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生部昨日发布5份防控文件,部署蜱虫病的诊疗规范,其中称,初步认定,湖北、河南两省的大部分病例,与一种属于布尼亚病毒科的新病毒感染有关。

今年5月已启动监测

昨日,卫生部发出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指南(2010版)》(以下简称“防治指南”)中称,近年来,河南、湖北、山东、安徽等省都相继发现并报告一些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的感染性疾病病例,其中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救治无效死亡。

这类疾病主要传播途径为蜱虫叮咬。2010年5月,中国疾控中心在湖北、河南两省的部分地区启动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监测工作。

经过对患者血液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鉴定、全基因组基因序列分析、急性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抗体中和试验等实验室检测,发现两省报告的大部分病例标本中存在一种属于布尼亚病毒科的新病毒感染,并初步认定,检测发现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病例与该新病毒感染有关。

共发现两种病原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病毒命名和进一步确认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因此,暂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命名此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

专家解释说,此类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症,目前发现的病原体包括人粒细胞无形体和一种新亚型布尼亚病毒两种。其中,关于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的防治,卫生部已经在2008年印发了《人粒细胞无形体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此次的诊疗方案主要针对新型布尼亚病毒的感染。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