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文人相轻”的命理原因

发表:2010-10-1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人相轻是指文人之间互相看不起。“文人相轻”一词最早出自三国时期,曹丕在《典论·论文》说:“文人相轻,自古而然。”

还有一段古文论及文人相轻的现象:

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与弟超书曰:“武仲以能属文,为兰台令史,下笔不能自休。”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理话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

意思是说文人相轻,武人相重。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武功虽然有很大的门派之争,但是到底谁第一,出来打一下就知道了,高手之间过招,一般点到即止,然后相互都非常佩服,成为了好朋友。而文人之间的口舌之争却难分伯仲,因此由于各个门派各执一词,谁都不服谁,最后不欢而散了。真正的大师,更希望去理解别人的思想,而不会做自己思想的带言人。

中国文人相轻的现象历来比较严重,鲁迅先生认为文人相轻不外乎三种情况:其一是自卑,其二是自高,其三是批判。看到别人有较高的成就,先是羡慕,然后是嫉妒,再后来就挑毛病,从而转化为自高,最后就只剩下批判了。

看来文人相轻的现象其实是由嫉妒引发的。为什么文人会相轻?上述文字是常理中的答案,其实通过命理学研究,发现命理学对文人相轻的理解,更为淋漓尽致。

命理学上讲,文化艺术归类于食伤心性范围,所以文学艺术界人的八字里大多食伤旺。什么是食伤?食神和伤官也,八字里出生那天的天干所生的五行为食伤。如出生那一天的天干是甲木,甲木生火,所生的丙火代表食神(与甲木阴阳相同),甲木所生的丁火代表伤官(与甲木阴阳不同)。火是甲木“我”生出之物,如同“我”的排泄物,“我”说出去的话,“我”展示出来的某种东西等等,所以文人多食伤,就善于表现自己,善于说,是靠文字、语言、作品表达来体现自己的。

命理学上讲食神、伤官旺的人嫉妒心强,心胸狭隘,好说,好表现自己,好吹牛,好夸大事实,语言不圆滑,喜欢斤斤计较,喜欢轻视他人……

既然命理学上说带食伤的人多喜欢文化艺术,而食伤又代表上述性格,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文人相轻了。命理学在研究五行十神与人的性格关系,以及世相百态方面,竟然如此入木三分。

文人中也不乏心胸开阔、谦虚谨慎之人,这样的人八字中或是食伤为忌逢印制,或是官杀旺逢食伤制,或是身旺逢食伤泄秀,等等。总之,凡是食伤在八字里起了平衡命局的好作用的人,叫做食伤适宜,多半都会人品端庄,注重自我修为,绝不轻言他人不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