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入军委揭开政局常委竞逐序幕 (图)

发表:2010-10-18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常委一行,第五位是习近平。(路透社)

中共五中全会18日闭幕,预料将通过下一个5年度的经济计划,即所谓的十二五计划,相信又将通过擢升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香港媒体分析,习近平得以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只是迈开了接班的第一步。

香港媒体分析,习近平得以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只是迈开了接班的第一步,随著目前的当权者将在2012年退出政治舞台的前台,一个涉及更广泛利益的权力分配协调工作,亦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其中尤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中共在2012年召开第18次党大会,到时将看到中共的第四代领导层退出舞台,而以习近平和常务副总理李克强的第五代领导层接班。他们两人将是未来政治局常委的核心,但其他人选则仍然各说纷纭。

香港《南华早报》驻京特派员王尚伟17日撰文指出,在未来两年的时间,中共高层的各个派系将势所难免的进行艰巨而又复杂的人事协商,目的是安插亲信进入这个中共最高的权力核心。此外,观察家认为未来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将具体反映在2012年退下第一把手的胡锦涛,对中国的政局尚有多少影响力。甚至还可测试早在2004年业已退休的江泽民,到底还剩下多少政治权力。

文章指出,耐人寻味之处,就是在北京召开五中全会之前的一个星期,有传言说江泽民的健康出现问题,甚至说他已经病逝。

王的分析文章说,如果过去的历史可作参考,特别是以胡锦涛从江泽民手上接班的这个中共首次有规律的权力转移模式作为参考,政治局常委的人选还是有迹可循。

文章指出,首先就是年龄和任期的限制,对领导层的人事改变基本上已被制度化。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目前余下的7个常委到了2012年都将届68岁或更大,即届满退休的年龄,这些人包括70岁的胡锦涛和温家宝。一般相信,习近平将取代胡,而李克强将接任温家宝的总理位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