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经理枪击非洲矿工 戾气从何来?(图)

作者:梦离柯 发表:2010-10-1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两名事件中的伤者必须送到首都卢萨卡的医院救治

赞比亚一中资煤矿15日发生枪击事件,中方管理人员开枪打伤12名示威矿工,有两人伤势较重,一名受伤矿工称示威是为了改善工作条件。赞比亚警方逮捕了两名开枪的中方管理人员,他们将被指控谋杀未遂。

在国内,因为矿井管理人员的权力无限大,直接关系到矿工的饭碗问题,所以矿井的工作条件再差,一般矿工们都不敢向矿方提出,这也是国内矿难不断的重要原因。正因为矿工们下不下井都由矿井管理人员说了算,工作条件差不差矿工没有任何话语权,不少矿井管理人员在国内已养成了十足的“大爷”作派。而把这一作派带到国外,进而向矿工开枪也就不足为奇了。

采矿是一项极其高危的职业,作为资方,本应想方设法为矿工改善工作环境,可我们的管理人员为了节省开支而不重视矿工的工作环境,对矿工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这不是贪得无厌是什么?不但不解决问题,还公然向提出改善工作条件的矿工开枪扫射,造成12人受伤的骇人恶果,这不是暴戾恣睢又是什么?

那么,这些管理人员的戾气从何而来?无庸讳言,是来自长期在国内养成的对财富的疯狂攫取和对矿工生命的藐视。在中国的矿井管理人员中,尽管不乏凭自己的聪明智慧使矿井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但也有相当部分矿井管理人员为了个人或自身所在集团的利益,不惜将财富建立在低成本、矿工们的血汗之上,这部分矿井管理人员熟知捞钱之道,他们攫取的财富中多多少少是用矿工的血肉之躯换来。有了钱,自然容易“狐假虎威”,或者“仗势欺人”,拥有财富的个人或集体容易为所欲为、飞扬跋扈。

矿井管理人员的跋扈之气在国内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国务院多次强调矿领导要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后,不少矿领导置若罔闻,有的干脆“提拔助理”代替自己下井,想方设法与“矿领导下井”政策玩起躲猫猫。很明显,矿领导自己都不敢下的矿井,对矿工来说安全性有几何?视矿工的生命如草芥的矿井管理人员身上除了铜臭味和跋扈之气之外还剩下什么?

此次矿井管理人员开枪扫射非洲同胞的暴戾行径提示我们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如果我们不尽快改变矿井管理人员藐视矿工生命安全的态度,为矿工们提供安全保障的工作条件,矿工没有话语权的局面,那么矿井管理人员类似此类暴戾之气将会愈来愈炽,这不仅将会激化国内的社会矛盾,同时这些矿井管理者很容易把这种习性带到国外,进而严重影响到中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甚至影响到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信这样的恶果谁都不愿看到。

此外,除了矿区的管理外,纵观全国,近年来企业管理者粗暴违法、践踏法律的报道屡见报端,不遵守法律法规甚至不人性的企业管理已是一个令社会敏感和争议的话题。比如关于节假日加班费的问题,“十一”长假刚刚过去,就有媒体调查得出数据,有近九成的被调查者称自己在节假日加班根本拿不到加班费。对于这种不依照法律规定给员工支付加班费的“软跋扈”,至今仍然没有哪个部门给出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而这种“软跋扈”,多少会是开枪扫射矿工的“硬跋扈”的土壤与肥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