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經理槍擊非洲礦工 戾氣從何來?(圖)

作者:夢離柯 發表:2010-10-1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兩名事件中的傷者必須送到首都盧薩卡的醫院救治

讚比亞一中資煤礦15日發生槍擊事件,中方管理人員開槍打傷12名示威礦工,有兩人傷勢較重,一名受傷礦工稱示威是為了改善工作條件。讚比亞警方逮捕了兩名開槍的中方管理人員,他們將被指控謀殺未遂。

在國內,因為礦井管理人員的權力無限大,直接關係到礦工的飯碗問題,所以礦井的工作條件再差,一般礦工們都不敢向礦方提出,這也是國內礦難不斷的重要原因。正因為礦工們下不下井都由礦井管理人員說了算,工作條件差不差礦工沒有任何話語權,不少礦井管理人員在國內已養成了十足的「大爺」作派。而把這一作派帶到國外,進而向礦工開槍也就不足為奇了。

採礦是一項極其高危的職業,作為資方,本應想方設法為礦工改善工作環境,可我們的管理人員為了節省開支而不重視礦工的工作環境,對礦工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顧,這不是貪得無厭是什麼?不但不解決問題,還公然向提出改善工作條件的礦工開槍掃射,造成12人受傷的駭人惡果,這不是暴戾恣睢又是什麼?

那麼,這些管理人員的戾氣從何而來?無庸諱言,是來自長期在國內養成的對財富的瘋狂攫取和對礦工生命的藐視。在中國的礦井管理人員中,儘管不乏憑自己的聰明智慧使礦井走上良性發展的道路,但也有相當部分礦井管理人員為了個人或自身所在集團的利益,不惜將財富建立在低成本、礦工們的血汗之上,這部分礦井管理人員熟知撈錢之道,他們攫取的財富中多多少少是用礦工的血肉之軀換來。有了錢,自然容易「狐假虎威」,或者「仗勢欺人」,擁有財富的個人或集體容易為所欲為、飛揚跋扈。

礦井管理人員的跋扈之氣在國內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國務院多次強調礦領導要帶班並與工人同時下井後,不少礦領導置若罔聞,有的乾脆「提拔助理」代替自己下井,想方設法與「礦領導下井」政策玩起躲貓貓。很明顯,礦領導自己都不敢下的礦井,對礦工來說安全性有幾何?視礦工的生命如草芥的礦井管理人員身上除了銅臭味和跋扈之氣之外還剩下什麼?

此次礦井管理人員開槍掃射非洲同胞的暴戾行徑提示我們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如果我們不盡快改變礦井管理人員藐視礦工生命安全的態度,為礦工們提供安全保障的工作條件,礦工沒有話語權的局面,那麼礦井管理人員類似此類暴戾之氣將會愈來愈熾,這不僅將會激化國內的社會矛盾,同時這些礦井管理者很容易把這種習性帶到國外,進而嚴重影響到中國在其他國家的投資,甚至影響到中國與其他國家人民之間的友誼,相信這樣的惡果誰都不願看到。

此外,除了礦區的管理外,縱觀全國,近年來企業管理者粗暴違法、踐踏法律的報導屢見報端,不遵守法律法規甚至不人性的企業管理已是一個令社會敏感和爭議的話題。比如關於節假日加班費的問題,「十一」長假剛剛過去,就有媒體調查得出數據,有近九成的被調查者稱自己在節假日加班根本拿不到加班費。對於這種不依照法律規定給員工支付加班費的「軟跋扈」,至今仍然沒有哪個部門給出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而這種「軟跋扈」,多少會是開槍掃射礦工的「硬跋扈」的土壤與肥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