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官方修复而民间对抗情绪激烈

发表:2010-10-19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星期二与到访的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举行会晤,以图修复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与此同时,继中国多个城市周末举行反日游行之后,武汉市民星期一爆发反日示威活动。

*武汉周一再爆发反日示威*

武汉上百名年青人星期一举行反日游行示威,这是继中国成都、西安、郑州等地大学生上周六举行反日活动之后的新的反日示威。游行人士举着中国国旗和反日标语,呼喊“保卫钓鱼岛”,“抵制日货”等口号。据报游行过程有大批民众围观参加,还大批警察在场,但没有发生冲突。

从四川绵阳等地传来推特消息显示,示威人士星期日下午在举行反日示威活动时,出现砸日本品牌汽车、日本电器店和日本风味饭店的情况。

*“首相特使”望中日努力修复关系*

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前参院议长江田五月自10月1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中国多个城市周末爆发反日游行,江田有意在访华期间与中方再次确认双方要为修复两国关系而努力。据报他与日本首相菅直人关系密切,他将以“首相特使”的身份与中国官员会晤。

江田五月星期二在北京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晤。据日方透露,中日双方同意在政治层面修复因钓鱼岛事件而受到严重损害的双边关系。另外双方同意,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应在近期举行会晤解决分歧。

*中日关系的特殊性*

中国和日本是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经济上的依存度相当高。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卢宜宜对美国之音说,中日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对彼此十分重要,不能把关系搞到太僵,但同时两国之间存在一些根本问题无法得到简单解决,像钓鱼岛的领土之争,双方都认为是自己的领土,谁也不肯轻易放弃,此外中日还存在历史问题。

因此卢宜宜认为,两国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处于好不到哪里,也坏不到哪里的状态:“首先直接的因素是两国是近邻, 如果说隔着十万八千里,就不可能产生领土争端。一方面造成领土争端,另一方面是近邻,所以搞好关系的重要性也是很明显的。如果你跟自己近邻国家关系很强硬,甚至有可能造成军事冲突,这从本质上来说两个国家也是不愿意见到的。”

*官方制造的缓和局面被民间示威打破*

自9月 7日在钓鱼岛海域发生撞船事件、中国渔船船长被日方逮捕事件以来,中日关系一直十分紧张,直到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5日在布鲁塞尔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不期而遇”,双方交谈之后,双边关系才有所缓和。两位领导人同意加强两国间的民间与政府交流,适时举行政府高层会晤。但这一缓和局面很快被打破,上周末两国国内分别爆发大规模反日,反中示威活动。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召集人李南对美国之音说,他看到日本右翼团体上周末组织多人包围中国驻日大使馆,他认为中国民众就应当做出回应。

李南说:“上街游行示威,这是民众表达自己意愿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法律赋予的一个权利,所以我看到日本右翼团体针对中国发出反华声音的时候,在中国民众这边也应该发出保卫钓鱼岛,反对日本的声音,也是合情合理的。”

*专家:中日政府将超脱于民间情绪*

不过,英国国际问题专家卢宜宜认为,中日两国政府领导人不会因为国内激烈的反日或反中情绪而轻易停止为关系缓和做出的努力,不会放弃对国家利益的多方考量: “这种情绪不是一天两天,在民间一直存在的,所以政府基本上还是可以超脱在这种民间的情绪之上,不会完全被一种民间的情绪所左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二在记者会上表示,改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与此同时,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的言论“深感震惊”。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形容中国在渔船船长被逮捕一事中表现得“极为歇斯底里”。

*稀土出口:中日关系新指标*

在中日9月初爆发钓鱼岛领土之争后,中国停止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对日稀土出口成为评定两国关系的一个新指标。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星期二报道,中国明年将减少出口配额最多达30%。随后,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帆驳回了《中国日报》的报道。她对彭博通讯社说,中国没有降低明年稀土配额的计划,她还坚称,中国从来没有封锁输往日本的稀土。

据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他的内阁高级成员星期二没有与另外66名国会议员一起,前去参加靖国神社的秋季祭拜活动。这被视为显然是为了避免再次刺激中国,不让极具争议性的靖国神社问题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