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官方修復而民間對抗情緒激烈

發表:2010-10-1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長星期二與到訪的日本民主黨最高顧問舉行會晤,以圖修復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與此同時,繼中國多個城市週末舉行反日遊行之後,武漢市民星期一爆發反日示威活動。

*武漢週一再爆發反日示威*

武漢上百名年青人星期一舉行反日遊行示威,這是繼中國成都、西安、鄭州等地大學生上週六舉行反日活動之後的新的反日示威。遊行人士舉著中國國旗和反日標語,呼喊「保衛釣魚島」,「抵制日貨」等口號。據報遊行過程有大批民眾圍觀參加,還大批警察在場,但沒有發生衝突。

從四川綿陽等地傳來推特消息顯示,示威人士星期日下午在舉行反日示威活動時,出現砸日本品牌汽車、日本電器店和日本風味飯店的情況。

*「首相特使」望中日努力修復關係*

日本民主黨最高顧問、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自10月18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中國多個城市週末爆發反日遊行,江田有意在訪華期間與中方再次確認雙方要為修復兩國關係而努力。據報他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關係密切,他將以「首相特使」的身份與中國官員會晤。

江田五月星期二在北京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晤。據日方透露,中日雙方同意在政治層面修復因釣魚島事件而受到嚴重損害的雙邊關係。另外雙方同意,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應在近期舉行會晤解決分歧。

*中日關係的特殊性*

中國和日本是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經濟上的依存度相當高。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盧宜宜對美國之音說,中日雙方都認識到,兩國關係對彼此十分重要,不能把關係搞到太僵,但同時兩國之間存在一些根本問題無法得到簡單解決,像釣魚島的領土之爭,雙方都認為是自己的領土,誰也不肯輕易放棄,此外中日還存在歷史問題。

因此盧宜宜認為,兩國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裡處於好不到哪裡,也壞不到哪裡的狀態:「首先直接的因素是兩國是近鄰, 如果說隔著十萬八千里,就不可能產生領土爭端。一方面造成領土爭端,另一方面是近鄰,所以搞好關係的重要性也是很明顯的。如果你跟自己近鄰國家關係很強硬,甚至有可能造成軍事衝突,這從本質上來說兩個國家也是不願意見到的。」

*官方製造的緩和局面被民間示威打破*

自9月 7日在釣魚島海域發生撞船事件、中國漁船船長被日方逮捕事件以來,中日關係一直十分緊張,直到中國總理溫家寶10月5日在布魯塞爾參加亞歐首腦會議期間,與日本首相菅直人「不期而遇」,雙方交談之後,雙邊關係才有所緩和。兩位領導人同意加強兩國間的民間與政府交流,適時舉行政府高層會晤。但這一緩和局面很快被打破,上週末兩國國內分別爆發大規模反日,反中示威活動。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召集人李南對美國之音說,他看到日本右翼團體上週末組織多人包圍中國駐日大使館,他認為中國民眾就應當做出回應。

李南說:「上街遊行示威,這是民眾表達自己意願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也是法律賦予的一個權利,所以我看到日本右翼團體針對中國發出反華聲音的時候,在中國民眾這邊也應該發出保衛釣魚島,反對日本的聲音,也是合情合理的。」

*專家:中日政府將超脫於民間情緒*

不過,英國國際問題專家盧宜宜認為,中日兩國政府領導人不會因為國內激烈的反日或反中情緒而輕易停止為關係緩和做出的努力,不會放棄對國家利益的多方考量: 「這種情緒不是一天兩天,在民間一直存在的,所以政府基本上還是可以超脫在這種民間的情緒之上,不會完全被一種民間的情緒所左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二在記者會上表示,改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與此同時,馬朝旭說,中國政府對日本外相前原誠司的言論「深感震驚」。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形容中國在漁船船長被逮捕一事中表現得「極為歇斯底里」。

*稀土出口:中日關係新指標*

在中日9月初爆發釣魚島領土之爭後,中國停止了對日本的稀土出口。對日稀土出口成為評定兩國關係的一個新指標。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星期二報導,中國明年將減少出口配額最多達30%。隨後,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副司長江帆駁回了《中國日報》的報導。她對彭博通訊社說,中國沒有降低明年稀土配額的計畫,她還堅稱,中國從來沒有封鎖輸往日本的稀土。

據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與他的內閣高級成員星期二沒有與另外66名國會議員一起,前去參加靖國神社的秋季祭拜活動。這被視為顯然是為了避免再次刺激中國,不讓極具爭議性的靖國神社問題進一步破壞兩國關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