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最适合女人进补的四种药膳(组图)

发表:2010-10-21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玫瑰猪蹄

功效:理气通经,活血化瘀。

做法:玫瑰花15克,山楂30克,猪蹄1只,黄酒30克,生姜、红糖、食盐各适量。先将猪蹄洗净切成6~7块,然后将诸味同入锅,加清水1000毫升,用小火煮2小时,去药渣,加食盐再煮5分钟,加糖调味收汁即可取食。

2、 阿胶糯米粥

功效:可养血止血,滋阴补虚,润肺安胎,尤适合于孕妇。

做法:阿胶2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阿胶捣碎,放入锅内用火炒至黄色,再研成细末待用,然后将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时,加入阿胶粉和红糖,边煮边搅拌,待粥稠胶化即可取食。

3、 四物木耳汤

功效:补血活血养血,常服可令颜面红润、皮肤细腻。

做法:当归6克,熟地9克,白芍6克,川芎3克,大枣5枚,黑木耳(干)15克,红糖30克。先将诸药洗净切片并装入纱布袋;黑木耳水发后去杂质,然后同入锅加清水1000毫升,用文火煮1小时,去药袋后加红糖调味,煮沸后即可饮服。

4、 当归乌骨鸡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调经。

做法:枸杞60克,当归30克,白酒50克,乌骨鸡1只,生姜、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枸杞、当归切片洗净后装入纱布袋中,用一半白酒浸泡 6~8小时;另将鸡宰杀洗净,用另一半白酒加盐拌匀后涂抹于鸡身内外。把药袋和生姜纳入鸡腹内,置于容器中,上笼用武火蒸1小时,再改用文火蒸1小时,停火除去药袋和生姜,把鸡斩块装盘,汤汁加味精后浇在鸡块上即可服食。

进补须知

进补期间忌食生冷,不可多食油腻,以免影响吸收,如感冒,咳嗽,发烧等则停服补品,服人参时忌服萝卜,以免影响人参功效。

妇女经期忌补

妇女经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以通为和”,经水排泄顺畅是首要问题。经期进补,影响经水排泄,不利于生理周期。妇女进补以经后为宜,一般可进食红枣,胡罗卜等补铁补血之品。没有明显虚证表现不需服补品、补药,只一般食疗即可。经前紧张综合征,更年期综合症等大多与肝郁气滞有关,可在经前或平时服用疏肝理气的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有一定益处。

女性进补 养血为主

30%以上的女性有程度不同的贫血症,因此妇女要以“养血为本”。对于患有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的女性,可选用人参、当归、川芎、黄芪等单味中药,亦可选用补中益气的乌鸡白凤丸、阿胶补血浆等中成药。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参、鱼虾、红枣、猕猴桃、葡萄、桂圆、芝麻、菠菜等食物。

来源:齐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