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最適合女人進補的四種藥膳(組圖)

發表:2010-10-21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玫瑰豬蹄

功效:理氣通經,活血化瘀。

做法:玫瑰花15克,山楂30克,豬蹄1只,黃酒30克,生薑、紅糖、食鹽各適量。先將豬蹄洗淨切成6∼7塊,然後將諸味同入鍋,加清水1000毫升,用小火煮2小時,去藥渣,加食鹽再煮5分鐘,加糖調味收汁即可取食。

2、 阿膠糯米粥

功效:可養血止血,滋陰補虛,潤肺安胎,尤適合於孕婦。

做法:阿膠20克,糯米100克,紅糖適量。先將阿膠搗碎,放入鍋內用火炒至黃色,再研成細末待用,然後將糯米煮粥,待煮至九成熟時,加入阿膠粉和紅糖,邊煮邊攪拌,待粥稠膠化即可取食。

3、 四物木耳湯

功效:補血活血養血,常服可令顏面紅潤、皮膚細膩。

做法:當歸6克,熟地9克,白芍6克,川芎3克,大棗5枚,黑木耳(干)15克,紅糖30克。先將諸藥洗淨切片並裝入紗布袋;黑木耳水發後去雜質,然後同入鍋加清水1000毫升,用文火煮1小時,去藥袋後加紅糖調味,煮沸後即可飲服。

4、 當歸烏骨雞

功效:滋補肝腎,養血調經。

做法:枸杞60克,當歸30克,白酒50克,烏骨雞1只,生薑、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枸杞、當歸切片洗淨後裝入紗布袋中,用一半白酒浸泡 6∼8小時;另將雞宰殺洗淨,用另一半白酒加鹽拌勻後塗抹於雞身內外。把藥袋和生薑納入雞腹內,置於容器中,上籠用武火蒸1小時,再改用文火蒸1小時,停火除去藥袋和生薑,把雞斬塊裝盤,湯汁加味精後澆在雞塊上即可服食。

進補須知

進補期間忌食生冷,不可多食油膩,以免影響吸收,如感冒,咳嗽,發燒等則停服補品,服人參時忌服蘿蔔,以免影響人參功效。

婦女經期忌補

婦女經期是一個特殊的時期,「以通為和」,經水排泄順暢是首要問題。經期進補,影響經水排泄,不利於生理週期。婦女進補以經後為宜,一般可進食紅棗,胡羅卜等補鐵補血之品。沒有明顯虛證表現不需服補品、補藥,只一般食療即可。經前緊張綜合征,更年期綜合症等大多與肝郁氣滯有關,可在經前或平時服用疏肝理氣的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有一定益處。

女性進補 養血為主

30%以上的女性有程度不同的貧血症,因此婦女要以「養血為本」。對於患有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的女性,可選用人參、當歸、川芎、黃芪等單味中藥,亦可選用補中益氣的烏雞白鳳丸、阿膠補血漿等中成藥。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參、魚蝦、紅棗、獼猴桃、葡萄、桂圓、芝麻、菠菜等食物。

来源:齊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