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国君为何要争夺桃花夫人息妫(图)

发表:2010-10-2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息妫,息候之妻

看到桃花,想起美人。艳绝千古的桃花夫人息妫。她,正是历史上著名的横刀夺爱事件“息侯诉楚文王灭国夺妻”案的唯一女主角。而且,除了和两位国君的爱恨情仇,息妫和姐夫蔡哀侯还有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

春秋战国时,楚国一度很强盛,相继灭掉了邓国,攻克了权国,征服了随国,打败了郧国,汉东诸国基本上都被楚国降伏了,无不称臣纳贡。只剩下蔡国恃与齐侯婚姻,齐领导中原诸侯同盟,所以未曾服楚。楚文王熊赀即位后,就想再向中原扩张,但苦于师出无名。正在此时,中原出了个息妫事件。

原来陈国(仿河南淮阳)的国君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嫁给侯献舞,小女儿就是息妫,长得如花似玉,答应嫁给息侯。息妫出嫁时,路过蔡国,蔡哀侯说:“妫妹至此,岂可不见一面?”就在宫中设宴款待,亲自作陪,在席上对息妫进行调戏。妫氏见他如此无礼,大怒而去。息侯知道这个情况之后,非常恼火,就派使臣入贡于楚,密告楚文王说:“蔡自恃与齐联姻,不肯朝贡于楚。若楚军攻我,我求救于蔡,蔡侯年轻而又勇敢,必然亲自来救。我与楚合兵攻蔡,就可以俘虏蔡侯。既俘虏了蔡侯,就不怕蔡国不朝贡。”楚文王大喜,就兴兵伐息国。息侯求救于蔡,蔡侯果然亲自领兵来救。安营未定,楚伏兵四起。蔡候低档不住,急忙向息乘奔去,因息候不开城门大败而走。楚兵从后追赶,追到莘,活捉了蔡侯。息侯大犒楚军,亲自送楚文王出境,蔡侯才知道中了息侯的奸计,对他恨之入骨。

楚文王回到郢都,想杀蔡侯祭太庙。由于大夫鬻拳再三规劝,才免蔡侯一死,同意放他回国。于是就大排筵席,为之饯行,席中盛张女乐。有个弹筝的女子,仪容十分秀丽,楚文王对蔡侯说:“此女色技俱佳,可进你一杯洒。”即命此女送一大杯洒给蔡侯,蔡侯一饮而尽。楚文王笑着说:“你有生以来,见此绝世美色吗?”蔡侯想起自己对息侯的仇恨,就说:“天下女色,没有比息夫人妫还美的,她真算得是仙女下凡。”楚文王说:“其色何如?”蔡侯说:“目如秋水,脸似桃花,长短适中,举动生态之美,我还未见到第二个!”楚文王说:“我若能得见息夫人,虽死无恨。”蔡侯说:“以君之威,要齐姬宁子至之也不难,何况这屋檐下一妇人?”楚文王大喜,尽欢而散。

文王朝思暮想得到妫氏,借巡视各方为名,来到息国。息侯远迎,极其恭敬。亲自安排馆舍,设宴款待。在席间,楚文王微笑着说:“昔日我曾效微劳于君夫人,今天我来到贵国,君夫人为何不为我进一杯酒?”息侯害怕楚王,不敢违抗,即时传令宫中。不一会儿,妫氏盛服而至,别设毯褥,再拜称谢,又拿白玉酒杯,满倒一杯向楚王进酒。楚文王一见大吃一惊,果然是人间罕见的女色。想亲手接玉杯,那妫氏却不慌不忙,将玉杯递与宫人转递楚文王,楚文王一饮而尽。妫氏再拜请辞回宫。

席散,楚王归馆,心念妫氏,不能入睡。次日,楚文王设宴于馆舍,名为答礼,暗伏兵甲。息侯赴席,洒至半酣,楚王假装醉了酒,对息侯说:“我有大功于君夫人,今三军在此,君夫人为何不来慰劳?”息侯说:“敝国褊小,不足用此礼仪,望宽容小君。”楚王拍案大叫:“匹夫背义,敢以巧言拒我,左右何不为我拿下!”伏兵突起,就席间把息候捆绑起来。楚王亲自引兵直入后宫搜寻妫氏。妫氏得知有变,叹息说:“引狼入室,是我自取!”就奔入后园,去投井自杀。在投井时,却被楚将斗丹抢前一步,抓住衣袖引见楚王。楚王以好言抚慰,答应不杀息侯,并即时在军中立妫氏为夫人。以其脸似桃花,就称她为桃花夫人。

楚文王将息国改为楚国的属地,把息侯安置在汝水,封以十家之邑,不久忿郁而死。念蔡侯介绍息妫有功,就把他释放回国了。

过了三年,息妫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取名熊艰,次子取名熊恽。息妫在楚宫三年,从不与楚文王说话。楚文王很奇怪,问她为何不说话,她回答说:“我一个女人,侍候二夫,即使不能死,又有何面目同别人言语?此是献舞之过啊?”说完,痛哭流泪,泣不成声。楚文王发现她还怨恨蔡侯,为了博得她的欢心,便说:“夫人勿忧,寡人一定给你报仇!”于是就派兵打进蔡国,蔡侯打着赤膊请罪,并把库藏宝物献给楚军,楚军才退。蔡哀侯被扣留在楚九年,死于楚国,他终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息妫的结局已不可考,关于她的记载歧异甚多。《左传》上说:楚文王灭息,以息妫归己。传说她因国亡夫死之痛,与楚文王三年不通言语。而汉刘向《烈女传》上却说,楚文王灭息,虏获息君夫妇,息夫人自杀,息君亦自杀,是双双自尽的。汉阳民间传说,息君与息夫人在国破之后双双碰壁而死,有这么一个传说:一天,她趁着文王出行打猎的机会,溜出宫外,与息侯见面,他们自知破镜难圆,就双双殉情自杀了。后人在他们溅血之处遍植桃花,象征鲜血遍地,并建桃花洞和桃花夫人庙纪念他们。楚人便以息夫人为桃花夫人,立祠以祀。后人又升格封她为主宰桃花的女神。

然而这一历史事件的经过,《吕氏春秋》记载完全不同,是说楚文王欲取息、蔡,先佯和好蔡侯,与其谋取息。蔡侯说:“息夫人,吾妻之姨也。吾请为飨息侯与其妻者,而与王俱,因而袭之。”楚文王依计照办,遂取息。“旋舍于蔡,又取蔡。”是说楚王先取息,后取蔡。两种说法虽有异,然楚文王以战争手段灭其国、娶其妻的史实则是一致的。

唐人杜牧有诗云:“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几度春。毕竟息亡缘底事?可怜金谷坠楼人!”把息国灭亡的罪责全加在息夫人头上不说,还怪她为什么不学晋代的绿珠,同样是面对被掠走的命运,绿珠为了报答主人,跳楼自尽了。其实,楚文王时,楚国社会尚处于奴隶制阶段,母权制、父权制的遗风,屡屡可见,作为夺人之妻为己妻的抢夺婚姻,也属于人类早期婚姻史上的现象之一。至于息亡因息妫而起,那更属于后来“女人误国”的陈腐论调,更不足取。楚文王之灭息服蔡,乃是楚人的一贯“欲观中国之政”的雄心壮志所必然,绝非因息妫这一女人而起。

一个弱女子,致使三国兵祸相接,说是红颜祸水应不为过。然而,她哪里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与那些积极参政议政以致乱政的美女们相比,她应是最无辜的。

来源:《中国古代风云人物谜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