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谋生是不道德的

发表:2010-10-29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第三世界国家里面的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最近对于同样的性质的事情,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据齐鲁晚报10月24日报道,印度新德里市政府以即将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为由,驱逐街头小摊贩。为此44岁的阿宾德·辛格和他领导的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将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指责新德里当局驱逐小贩,却没有制定为街头小贩寻找替代生计的恰当政策。最终10月20日,印度由最高法院发布判决,“禁止政府基于各种行政决策,剥夺街头小贩诚实经营的权利。”“街头叫卖是人们谋生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需要贯彻一项成文法来规范街头小贩,而非打压。”而这边厢,据广州日报10月25日报道,广州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会发布广东省亚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方案,“从11月1日至12月20日,珠三角11个涉亚城市将禁止装修、喷漆、烧烤等污染空气的活动。“方案其中一条更是规定“禁止烧烤、其他煮食类小摊小贩上街贩卖。”

这份打着保障亚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出台的方案,无疑是一份削足适履的作秀方案,更多的是一种表演情结在作祟,想象出一种我天朝上国在外宾眼中是如何街道清洁,秩序盎然,盛世伟业。但是真的对保证空气清新有多大作用吗?你我以及出台这份方案的官员们想必都心知肚明。当然,这种做法在我们国家是有恒久的传统的,远的我们不说,就说说近几年的大事,奥运会,世博会,那一次不都是要求我们保持形象,做出牺牲,从而塑造盛世的中国形象呢?

但是不管冠以何种理由,禁止穷人谋生都是一种不道德。在曾经在国企改制的浪潮当中,自谋职业曾是国家大力鼓励的事业,人民放弃了对国家就业提供责任的要求,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承担起照顾自己生活的责任,而如今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现在为了保障一场亚运会脸面,他们的谋生就却被冠之以污染城市空气,扰乱街道秩序的名目,而要驱逐这些形形色色为了谋生的街头小贩,无疑是一种可耻的歧视。诚如印度最高法院在判决里面提到“目前,的确存在着一些妨碍小贩基本权利的行政规划和政策,但即便如此,小贩们诚实经营的自由和尊严也不可剥夺。”

一个将穷人排除在致富的门外,一个漠视穷人的的生存需要的法律体系和经济制度不只是不道德的,更会将整个社会推向暴力和恐惧的深渊。事实上关于街道小贩和市政规划、管理之间的“战争“并非笔者虚言恫吓,最近网络上就继《钉子户大战拆迁队》以后出现了一款《小贩战城管》的小游戏。在游戏中“钉子户”、“下岗职工”、“小贩”等群体组合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付“城管”。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吗?当生活的压力频频被游戏取材的时候,并成为网友调侃、自嘲的对象时,难道我们不应该担心虚拟世界的放纵突然变成窜到现实世界的魔鬼吗?

伟大的秘鲁经济学家德索托通过对这些大城市穿街走巷的小摊小贩、、交通运输、服务业等等(他称之为“非正规经济活动”)的研究,在《另一条道路》向全世界政治家、法律学家提出呼吁,应该摒弃国家重商主义的角度,拒绝被利益集团绑架,去为他们这些从事“非正规经营活动”的人群改良或者创造出合适的法律体系和经济体制,并最终实现他们的愿望,只有这样才能将仇恨消弭于无形,社会经济的发展才能蒸蒸日上,也真正担当的起“和谐社会”的名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