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謀生是不道德的

發表:2010-10-29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第三世界國家裡面的兩個大國,中國和印度最近對於同樣的性質的事情,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反應。

據齊魯晚報10月24日報導,印度新德里市政府以即將舉行的英聯邦運動會為由,驅逐街頭小攤販。為此44歲的阿賓德·辛格和他領導的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將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指責新德里當局驅逐小販,卻沒有制定為街頭小販尋找替代生計的恰當政策。最終10月20日,印度由最高法院發布判決,「禁止政府基於各種行政決策,剝奪街頭小販誠實經營的權利。」「街頭叫賣是人們謀生的一項基本權利,政府需要貫徹一項成文法來規範街頭小販,而非打壓。」而這邊廂,據廣州日報10月25日報導,廣州正在為即將到來的亞運會會發布廣東省亞運會期間空氣質量保障措施方案,「從11月1日至12月20日,珠三角11個涉亞城市將禁止裝修、噴漆、燒烤等污染空氣的活動。「方案其中一條更是規定「禁止燒烤、其他煮食類小攤小販上街販賣。」

這份打著保障亞運會期間空氣質量出臺的方案,無疑是一份削足適履的作秀方案,更多的是一種表演情結在作祟,想像出一種我天朝上國在外賓眼中是如何街道清潔,秩序盎然,盛世偉業。但是真的對保證空氣清新有多大作用嗎?你我以及出臺這份方案的官員們想必都心知肚明。當然,這種做法在我們國家是有恆久的傳統的,遠的我們不說,就說說近幾年的大事,奧運會,世博會,那一次不都是要求我們保持形象,做出犧牲,從而塑造盛世的中國形象呢?

但是不管冠以何種理由,禁止窮人謀生都是一種不道德。在曾經在國企改制的浪潮當中,自謀職業曾是國家大力鼓勵的事業,人民放棄了對國家就業提供責任的要求,在一無所有的條件下承擔起照顧自己生活的責任,而如今在中國已經發展到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的時候,現在為了保障一場亞運會臉面,他們的謀生就卻被冠之以污染城市空氣,擾亂街道秩序的名目,而要驅逐這些形形色色為了謀生的街頭小販,無疑是一種可恥的歧視。誠如印度最高法院在判決裡面提到「目前,的確存在著一些妨礙小販基本權利的行政規劃和政策,但即便如此,小販們誠實經營的自由和尊嚴也不可剝奪。」

一個將窮人排除在致富的門外,一個漠視窮人的的生存需要的法律體系和經濟制度不只是不道德的,更會將整個社會推向暴力和恐懼的深淵。事實上關於街道小販和市政規劃、管理之間的「戰爭「並非筆者虛言恫嚇,最近網路上就繼《釘子戶大戰拆遷隊》以後出現了一款《小販戰城管》的小遊戲。在遊戲中「釘子戶」、「下崗職工」、「小販」等群體組合起來,團結一致共同對付「城管」。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反思和警惕嗎?當生活的壓力頻頻被遊戲取材的時候,並成為網友調侃、自嘲的對象時,難道我們不應該擔心虛擬世界的放縱突然變成竄到現實世界的魔鬼嗎?

偉大的秘魯經濟學家德索托通過對這些大城市穿街走巷的小攤小販、、交通運輸、服務業等等(他稱之為「非正規經濟活動」)的研究,在《另一條道路》向全世界政治家、法律學家提出呼籲,應該摒棄國家重商主義的角度,拒絕被利益集團綁架,去為他們這些從事「非正規經營活動」的人群改良或者創造出合適的法律體系和經濟體制,並最終實現他們的願望,只有這樣才能將仇恨消弭於無形,社會經濟的發展才能蒸蒸日上,也真正擔當的起「和諧社會」的名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