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 外交蓝图巨变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1-0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武警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美国之音31日消息,中国的军事扩张和过份自负的贸易政策在亚洲地区引发不安,导致许多邻国着手重建老关系,同时也开发新朋友,以便在中国这个“超级大国”崛起之时保护各自的利益。中国的崛起似乎夹带些邻国的不安。

美国积极出击 意识阵营分明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总统欧巴马本星期对亚洲的访问将包括这一带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而中国则被排除在外。美国可望将与印度签署出售军用运输机贸易协议;除此之外,日本和印度亦正向东南亚国家示好,以签署贸易协议和推动“民主圈”会谈;而越南则因与旧友中国的领土争端,目前正与曾经为敌的美国急剧发展友好关系。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快速发展的中国对地区构成的威胁非常显著。她说:“中国这两年经济增长非常快,实力已经超过日本,但中国同时又是一个极权政权,关键是这一点让人恐惧。”

据《纽约时报》消息,中国近来对领土宣誓的强化行为促使日本等国重新燃起投靠美国“安全保护伞”的热情,从而也使得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平衡出现明显变化。

中国令人担忧 外交蓝图巨变

美国与其它亚洲国家的协议和联盟并非旨在抑制中国,但是却显现出外交蓝图的明显变化;多数亚洲国家虽然承认中国将“不可避免”的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地区强国,但对于这个超级大国未来的形态仍十分担忧。

印度在亚洲地区把自己作为中国的抗衡力量进行宣传。印度国防部一方面寻求与许多亚洲国家建立军事交往,一方面稳步扩大与美国的接触和武器交易。

纽约时报报导说,克林顿总统的前中国问题顾问、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的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说:“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都前来对美国说,它们的确很担心中国。”

中共强权极权相似于纳粹德国的崛起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说,强国与极权相结合的产物历史上有过前车之鉴。她表示:“如果经济崛起的一个强大国家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这对周边国家和对国际秩序都是非常大的威胁。历史上有纳粹德国的崛起、苏联帝国的崛起、二战前军国主义日本的崛起。这些国家当时都具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实力。现在的中国便与当年情况相类似。”

蔡咏梅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度鼓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意在希望通过发展经济来推动中国政治转型,但是这个愿望目前并没有实现。

网友: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国的崛起在亚洲地区引发不安,网友们也对此表达看法。名为“自由国家联合起来,摧毁法西斯政权”的网友说,任何法西斯政权终将走向对外扩张之路,对这样的国家,任何妥协,任何和平幻想,都只能会壮大其侵略野心。自由国家联合起来,摧毁中共这个世界和平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网友“任思思 ”说,一个为了自身小集团利益不计后果、厚着脸皮、蛮横到底、一意孤行、一条道走到黑的非法专制恐怖政权的确让世人心生恐惧。遏制专制不但是亚太国家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责任,不能让纳粹、日本军国主义、前苏共的历史悲剧在中共身上重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