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 外交藍圖巨變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1-0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武警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31日消息,中國的軍事擴張和過份自負的貿易政策在亞洲地區引發不安,導致許多鄰國著手重建老關係,同時也開發新朋友,以便在中國這個「超級大國」崛起之時保護各自的利益。中國的崛起似乎夾帶些鄰國的不安。

美國積極出擊 意識陣營分明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星期對亞洲的訪問將包括這一帶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和日本,而中國則被排除在外。美國可望將與印度簽署出售軍用運輸機貿易協議;除此之外,日本和印度亦正向東南亞國家示好,以簽署貿易協議和推動「民主圈」會談;而越南則因與舊友中國的領土爭端,目前正與曾經為敵的美國急劇發展友好關係。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快速發展的中國對地區構成的威脅非常顯著。她說:「中國這兩年經濟增長非常快,實力已經超過日本,但中國同時又是一個極權政權,關鍵是這一點讓人恐懼。」

據《紐約時報》消息,中國近來對領土宣誓的強化行為促使日本等國重新燃起投靠美國「安全保護傘」的熱情,從而也使得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平衡出現明顯變化。

中國令人擔憂 外交藍圖巨變

美國與其它亞洲國家的協議和聯盟並非旨在抑制中國,但是卻顯現出外交藍圖的明顯變化;多數亞洲國家雖然承認中國將「不可避免」的取代美國,成為最大的地區強國,但對於這個超級大國未來的形態仍十分擔憂。

印度在亞洲地區把自己作為中國的抗衡力量進行宣傳。印度國防部一方面尋求與許多亞洲國家建立軍事交往,一方面穩步擴大與美國的接觸和武器交易。

紐約時報報導說,克林頓總統的前中國問題顧問、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的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說:「這些國家中的大多數都前來對美國說,它們的確很擔心中國。」

中共強權極權相似於納粹德國的崛起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強國與極權相結合的產物歷史上有過前車之鑒。她表示:「如果經濟崛起的一個強大國家不是一個民主國家,這對周邊國家和對國際秩序都是非常大的威脅。歷史上有納粹德國的崛起、蘇聯帝國的崛起、二戰前軍國主義日本的崛起。這些國家當時都具有非常強大的經濟實力。現在的中國便與當年情況相類似。」

蔡詠梅說,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一度鼓勵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意在希望通過發展經濟來推動中國政治轉型,但是這個願望目前並沒有實現。

網友:不能讓歷史悲劇重演

中國的崛起在亞洲地區引發不安,網友們也對此表達看法。名為「自由國家聯合起來,摧毀法西斯政權」的網友說,任何法西斯政權終將走向對外擴張之路,對這樣的國家,任何妥協,任何和平幻想,都只能會壯大其侵略野心。自由國家聯合起來,摧毀中共這個世界和平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網友「任思思 」說,一個為了自身小集團利益不計後果、厚著臉皮、蠻橫到底、一意孤行、一條道走到黑的非法專制恐怖政權的確讓世人心生恐懼。遏制專制不但是亞太國家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責任,不能讓納粹、日本軍國主義、前蘇共的歷史悲劇在中共身上重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