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便宜:千年古刹浙江国清寺门票5元(图)

发表:2010-11-0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元钱能做啥,一顿早饭还是一小时的停车费?而参观一座千年古刹,而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五元,有网友评价为“巨便宜”。

这座寺院为浙江天台国清寺,国清寺建于公元598年(隋开皇十八年),是佛教汉化后最具代表性的寺院,自古被列为寺院“天下四绝”之首,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韩、日天台宗的祖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日前踏访了地处浙江天台的这座千年古寺,国清寺规模宏达,寺宇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据介绍有600多间屋宇。在东侧小院中记者见一隋梅,至今生机盎然,为我国有记载现存最古老的一棵梅树。

但这座千年古刹最让记者惊叹的是其门票价格:5元。

近年来各地旅游景点的高票价引起了广泛争议,今年七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表示 “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不应该收高费用。”这更是在网上形成热议。

记者查阅了一些全国知名庙宇的门票价格,少林寺为100元,山西悬空寺130元,青海塔尔寺80元,洛阳白马寺35元,杭州灵隐寺30元,苏州寒山寺20元。

在网上网友对天台国清寺“巨便宜”的门票好评如潮:

“国清寺我去过两次了,记忆最深的首先就是门票,作为佛教十三宗之一的天台宗发祥地国清寺,居然只要五元门票,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我很感动。”

“一看国清寺的门票,只要5元。作为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外闻名的古刹,比其他的寺便宜很多。据说,有关单位曾要求国清寺提价,被国清寺的主持断然回绝。方丈说,国清寺是神圣的佛堂,不是经商的商场。令我们对国清寺和方丈,多了几分敬意。”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天台国清寺监院允观法师,法师1983年出家于国清寺,在他的印象里5元门票已经实行了十多年未变,而在此之前的八九十年代门票只有 2、3元。对此他一言以蔽之:老佛爷创立佛教时候是不收费的,现在收取五元门票已是罪过,所以国清寺五元门票不值得宣传。

至于门票低廉对于寺院经济影响,法师不愿意多谈。

而记者在国清寺时正值秋收季节,在大雄宝殿前,在天王殿内到处都是晾晒的新收稻谷,稻花香满清幽古寺。国清寺监院允观法师告诉记者,国清寺有60余亩良田,平时雇人耕种,收割时候寺院的师傅都要参加劳动。当记者表示惊讶时,允观法师认为出家人自种自吃自食其力本是佛门传统很正常。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