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开幕大戏 “百合恋”抢鲜曝光(组图)

发表:2010-11-04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博开幕剧“百合恋”的导演兼编剧黄致凯来说,做这部剧做得很惊悚、很崩溃,但经历过这些折磨后,他觉得,很值得。

花博舞蝶馆在展览的6个月期间将有三档剧演出,打头阵的是屏风剧团与原舞者合作的“百合恋”,黄致凯负责的就是编剧及导演。

千朵百合瞬间绽放(花博提供)

既然是编剧,就得找素材,之前黄致凯对原住民了解并不深,要编这个刻不知从何下手,70年次的黄致凯跟其他7年级生一样,第一个先google,他打上“原住民+族花”的关键词,出来的是百合花,接着他到youtube打上“巴冷”,结果找到的是鬼湖之恋,黄致凯顿时一阵寒意上心头,因为,这首歌他4年前在基隆女中的一个活动就听过了,怎么这么巧在要编花博这出剧时,又阴错阳差地碰到这首曲子。

选角时更惊悚,他一直很烦恼女主角的人选,不知道要找谁,他心目中并没有适合的人选,因为这个女主角不但要美,而且要能歌善舞,最好还要会原住民语,这时原舞者剧团的怀劭.法努司介绍了一个阿美族舞者给他,在面试时他一看到本人,马上觉得是天造地设的女主角人选。

在这段过程中,黄致凯不知道起了几次鸡皮疙瘩,因为太多的巧合发生了。

选角完成时,要开始进行编舞及排练,但他这个汉人刚开始跟原舞者合作时发现,双方的沟通很难,而且彼此的信任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彼此不了解,黄致凯这边讲的是剧场美学,原舞者坚持的是传统的保留,但黄致凯并不知道原住民的传统精髓在哪儿,排练的进度一度停滞不前。

  

蛇鹰大战:熊鹰族(花博提供)

后来黄致凯想了一个办法,他请原舞者跳一个小时的传统舞,他跟着一起跳,在跳舞中找出创作的元素,这个办法让他找到了一些关键点,例如,原住民跳舞时重心低,因为他们要用脚跟紧紧抓住土地,例如,原住民唱歌跳舞喜欢围着圆圈,因为他们歌舞并不是为了表演,而是同欢共乐,围一个圆圈是表示共同参与及向心力,但当它要以歌舞剧型态呈现时,就不适合用圆圈方式,而要以弧线迎向观众,他就必须说服他们这是表演,而不是平常的参与。

剧中有个鲁凯族传统新娘子要荡的大秋千,“其实我心中也有个大秋千。”黄致凯说:“到底要有多少比重的现代剧场美学,而鲁凯传统文化又要占多少比重?”他心里常有一种彷徨:“我要进去(鲁凯文化)得多深?我何时要离开?”

“有天晚上我崩溃了。”黄致凯说:“我听到他们在唱歌,唱着卑南族的歌。”看到原舞者唱得那么怡然自得,唱得那么快乐,黄致凯心里有个声音狂叫:“我何德何能来做这个事,我这岂不是文化入侵吗?”眼泪扑娑娑地掉了下来,掉在他苹果电脑的键盘上,“这么激烈的文化碰撞,让我崩溃好几次。”

“对我来说,我就像站在现代,望向传统。”黄致凯说:“对原舞者来说,他们像站在传统,望向现代。”

3个月后,黄致凯终于走过了这些崩溃、抗拒、不安,找到了一条双方都愿意走的路,一个能兼顾现代剧场美学,又能保有鲁凯族文化传统的方向,屏风剧团团长李国修形容这一次屏风与原舞者的合作是“不可能的结合”,但黄致凯成功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

“百合恋”的剧情是描述美丽的巴冷姑娘在鬼湖边采草药,受到百步蛇的笛音吸引而一“听”钟情的浪漫爱情故事,为了打造幽魅的鬼湖,制作团队动员上百名剧场技术人员,在舞蝶馆内建构台湾第一座升降式水舞台,瞬间可以把舞台变成真有水的鬼湖,也可以瞬间把鬼湖变成干的地面,让舞者可在上头表演。

为呈现鲁凯文化,在长11公尺的摆荡秋千上进行传统结婚仪式,并加入台湾原生动物,如台湾弥猴、蓝鹊、黑熊等意象,打造台湾版的万兽迎亲热闹场面,最后当巴冷随着百步蛇没入鬼湖中,舞台上瞬间齐放千朵代表贞洁的百合花。

原住民有很多天人合一的生活观,这从他们的歌词中就可以看得出来,黄致凯说:“例如有句歌词是这样说,缘分是绿叶上的露珠,稍纵即逝,另一句是爱情有如树与藤,紧紧缠绕。”这些人与大自然的密切关系,以山川万物融入生活智慧中的语句,在剧中随处可见。

这档花博开场剧将一直演到明年1月4日,每天演出3场,下午2点半是国语发音,下午4点半及晚上7点是鲁凯族语原音演出,李国修说:“我估计每个台北市民都要看4场才会过瘾。”根据他的解释,午场看一场国语版,晚场再看一场鲁凯语版,因为太好看了,所以要带亲朋好友或者外地来的朋友,再来看两场。

总共196场的演出,每天要换一组演员,所以包括男女主角在内,都有两组人马。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