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学二三事 如何适应异域文化(图)

发表:2010-11-0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美国继续他们的学业或进行学术交流,初出国门的他们不仅要适应新的生活、学习、食物等,而且要面对异域文化的碰撞。本期我们将继续走近在美中国留学生,看看他们眼中的美国生活。

感受志愿者服务

目前在美国的李玫对美国的志愿者服务印象深刻。当时,她刚到美国,在学校里,有一位退休的老人,每个星期都教他们英文。“对于那些没有钱但又想冲破语言障碍的初来乍到的留学生,会有不少免费学英语的途径:有教会办的英语班,有个人提供的英语课,还有免费的私人老师。”

李玫还给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我之前认识的一位留学生的妻子怀孕了,正因未买健康保险而为高昂的医疗费用发愁,后来打听到一家医院有医务义工项目,医生不取报酬,孕妇仅需花住院费用,服务也很完善。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不少留学生表示,在美国,做志愿者比较普遍。“志愿者也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在志愿者看来,施比受更有福。”李玫说。

多元化观点碰撞

什么叫做多元化?正在美国西北大学念书的谢岳这样认为:“走在纽约的大街上,你甚至很难遇到纯粹的美国人。”

“我们20人的教室里,有日本人、法国人等。”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孙旭峰说,一个研究生班,一般不足30位同学,却常常来自十几个国家。他告诉我们,他们学校有不少学生代表是亚洲人,结果大家经常开玩笑说“学校被亚洲人‘统治’了”。

不少在美留学生表示,在美国的课堂上,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经常会为一个话题进行激烈辩论。“有时大家把这种讨论延续到用餐时。”谢岳说,“这里没有固定不变的‘规矩’,没有人人认同的单一道理。因此,收获多元的观点也就十分自然了。”

不侵犯他人自由

“在美国,没有人会经常在你身边叫你做这个,做那个。但不要以为自己做什么事情没人看见,偶尔为之也许不会出问题--这样的侥幸心理千万要不得。”目前在弗吉尼亚大学担任兼职教授的朱宏针对在美留学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今年刚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学习的陆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寄宿家庭,去年曾经因为下雪天忘了扫自家门前的雪,导致有人滑倒。“结果这家人承担了全部医疗费。”

采访中,留学生建议,在马路上行走,如行人过多时你要穿越别人,应向别人说声“Excuse me”(“对不起”或“借光”);在图书馆要保持安静;与朋友在餐馆用餐时,不能旁若无人,一定要避免大声喧哗,不能触犯他人的权利;不论在学校的走廊里,还是在大街上,随便扔东西都要受罚;开车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随便扔东西,特别是扔废弃饮料罐等,处罚会更厉害;在建筑物上或公车上涂鸦也要受罚。“在不影响别人自由的前提下,才有你的自由。”朱宏说。

要有较强的时间观

美国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始终处于奔忙之中,因此,美国人的时间观很强。“美国人相信,在时间问题上可以充分反应出一个人的自身素质修养,以及对于他人的尊重。”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的屈书洁说。

此外,美国人习惯于把一件事情彻底完成后再开始下一件事情,这点在正式场合和商务安排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在课堂上,美国老师经常会针对一个话题讨论一节课,让学生们各抒己见,一个问题未解决,是不会开始下一个问题的。“人们在研究讨论一个问题时,除非把这个问题所涉及的每一个细节都解决了,否则是不会进入下一个话题的。”屈书洁说。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