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學二三事 如何適應異域文化(圖)

發表:2010-11-0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到美國繼續他們的學業或進行學術交流,初出國門的他們不僅要適應新的生活、學習、食物等,而且要面對異域文化的碰撞。本期我們將繼續走近在美中國留學生,看看他們眼中的美國生活。

感受志願者服務

目前在美國的李玫對美國的志願者服務印象深刻。當時,她剛到美國,在學校裡,有一位退休的老人,每個星期都教他們英文。「對於那些沒有錢但又想衝破語言障礙的初來乍到的留學生,會有不少免費學英語的途徑:有教會辦的英語班,有個人提供的英語課,還有免費的私人老師。」

李玫還給筆者講了一個小故事。「我之前認識的一位留學生的妻子懷孕了,正因未買健康保險而為高昂的醫療費用發愁,後來打聽到一家醫院有醫務義工項目,醫生不取報酬,孕婦僅需花住院費用,服務也很完善。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不少留學生表示,在美國,做志願者比較普遍。「志願者也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在志願者看來,施比受更有福。」李玫說。

多元化觀點碰撞

什麼叫做多元化?正在美國西北大學唸書的謝岳這樣認為:「走在紐約的大街上,你甚至很難遇到純粹的美國人。」

「我們20人的教室裡,有日本人、法國人等。」就讀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孫旭峰說,一個研究生班,一般不足30位同學,卻常常來自十幾個國家。他告訴我們,他們學校有不少學生代表是亞洲人,結果大家經常開玩笑說「學校被亞洲人‘統治’了」。

不少在美留學生表示,在美國的課堂上,有著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經常會為一個話題進行激烈辯論。「有時大家把這種討論延續到用餐時。」謝岳說,「這裡沒有固定不變的‘規矩’,沒有人人認同的單一道理。因此,收穫多元的觀點也就十分自然了。」

不侵犯他人自由

「在美國,沒有人會經常在你身邊叫你做這個,做那個。但不要以為自己做什麼事情沒人看見,偶爾為之也許不會出問題--這樣的僥倖心理千萬要不得。」目前在弗吉尼亞大學擔任兼職教授的朱宏針對在美留學生,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今年剛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學習的陸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寄宿家庭,去年曾經因為下雪天忘了掃自家門前的雪,導致有人滑倒。「結果這家人承擔了全部醫療費。」

採訪中,留學生建議,在馬路上行走,如行人過多時你要穿越別人,應向別人說聲「Excuse me」(「對不起」或「借光」);在圖書館要保持安靜;與朋友在餐館用餐時,不能旁若無人,一定要避免大聲喧嘩,不能觸犯他人的權利;不論在學校的走廊裡,還是在大街上,隨便扔東西都要受罰;開車時,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隨便扔東西,特別是扔廢棄飲料罐等,處罰會更厲害;在建築物上或公車上塗鴉也要受罰。「在不影響別人自由的前提下,才有你的自由。」朱宏說。

要有較強的時間觀

美國社會競爭激烈,人們始終處於奔忙之中,因此,美國人的時間觀很強。「美國人相信,在時間問題上可以充分反應出一個人的自身素質修養,以及對於他人的尊重。」來自威斯康星大學的屈書潔說。

此外,美國人習慣於把一件事情徹底完成後再開始下一件事情,這點在正式場合和商務安排上體現得尤為突出。在課堂上,美國老師經常會針對一個話題討論一節課,讓學生們各抒己見,一個問題未解決,是不會開始下一個問題的。「人們在研究討論一個問題時,除非把這個問題所涉及的每一個細節都解決了,否則是不會進入下一個話題的。」屈書潔說。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