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竞争 印度胜在人口与民主?(图)

发表:2010-11-09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跟自己的邻国在经济方面似乎已经水乳交融;然而在地缘政治方面,它跟邻国的猜忌却仍然不能消释。而美国重返亚洲的努力则在这个地区得到了广泛的积极回应。美国之音财经纵横节目正在播出大型专题系列报导《鸟瞰中国及其邻邦》,全面反映中国与其邻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分析中国和美国在重塑亚洲过程中的互动关系。今天请听第五部分“中国和印度:在竞争中求合作”,解剖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特殊关系。

在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和中国常常被相提并论。人们在谈到两国经济成就的时候,“龟兔赛跑”、“龙象之争”、“中印共同体(Chindia)”等说法不绝于耳。

两国进入21世纪后都经历的持续高速发展,但轨迹不同。看好中国的人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印度4倍,人均GDP是印度的三倍以上,中国每年的出口总额几乎相当于印度的GDP,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印度的八倍。

但对印度经济更乐观的人则认为,印度的经济结构更加平衡、合理;印度的增长倚重面向未来的IT产业,而不是制造加工;印度和美国的夥伴关系更加自然平顺,不向美中关系那样波澜起伏;印度还有“人口红利”和“民主红利”。

《超级大国:印度和中国的龟兔赛跑》一书作者、印度传媒业企业家拉格夫·巴尔说,如果这场赛跑的终点是今天的话,印度无疑是输家。但问题是,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两国经济成就的比较远远不止经济数字的加减乘除。

巴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把2000年的中国和2010年的印度加以比较。现在的印度和10年前的中国在经济规模上相差无几,但是,印度的民主政治体制要占有一些优势。因此双方实际的差距并不是10年。所以,如果你简单地说,中国经济是印度的四倍的话,这是不准确的。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印度把几件关键的事情作好,而中国由于政治上的狂妄而陷入困境的话,那么印度的增速很可能会超过中国,两国的距离会因此缩小。”

巴尔解释说,如果从经济结构来预测两国的增长潜力的话,印度更占优势。

他说:“印度的经济结构和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的更为相似。国内消费占比很高达到58%,政府消费占11%。所以,印度经济中总消费占了大约7成左右。所以,印度没有严重的失衡问题。当然,投资水准过低是印度经济的一个主要问题。”

20世纪末,中国和印度先后启动了经济改革,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有望在未来20年内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三大经济强国。

中印经贸关系近年发展迅速。据中国官方统计,2009年,两国贸易额超过430亿美元。中国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夥伴,印度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夥伴。

但是,美国权威时事刊物《国家》杂志的国际经济专栏作家、前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斯多克斯(Bruce Stokes)说,从贸易数字上看,印度经济的开放程度以及对全球一体化的参与程度远远无法和中国相比。

他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相当于美印贸易的10倍。从这个角度来说,印度想和中国平起平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印度最大的财经传媒Network18的创始人巴尔说,印度在贸易上的劣势在最近一轮全球经济下行中反而被证明是一种优势。巴尔举例说,2008年底到 2009年初,印度经济减速程度远远小于中国。而正是由于国内需求的支撑,印度也没有像中国那样需要如此庞大的刺激措施才能实现反弹。

他说:“印度经济的一些部分,比如农村,还有国内消费,和外界相对隔绝。印度不需要美国或欧洲的消费需求才能保证自己经济引擎的运转。印度经济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我想世界已经注意到这一点。我想世界也注意到,印度银行系统没有明显的坏帐问题。2008年后的危机当中,没有一家印度银行需要重新注资。”

印度总理辛格和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在出席东亚峰会期间分别表示,两国增长潜力并非零和游戏,世界经济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中印经济的共同增长。

《国家》杂志的国际经济专栏作家,前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多克斯也认为,只从经济对手的角度去理解中印关系是不全面的。事实上,两国经济在近年来的共同利益正在上升。

他说:“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中,中国和印度在一些问题上采取合作,捍卫双方的共同利益,站到美国和欧盟的对立面。还有,印度商界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机会越来越感兴趣。双方近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本星期,欧巴马总统启程前往亚洲。印度是欧巴马总统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在经济方面,预计美国对印度的高技术出口限制、拟议中的双边投资协议、以及双方能否就最终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达成更多共识将成为主要看点。

但是,前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多克斯说,印度更加看重和美国的战略关系,同时把经贸关系的中心放在亚洲。他说,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相比,印度更感兴趣的是美国是否支援其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

他说:“印度希望美国成为一种战略上的保障。这样,可以防止中国在印度洋地区过于自信,防止中国对喜马拉雅山脉以外的印度领土有非分之想。但是,印度清楚地看到,印度经济的未来是在亚洲。”

除了中国外,印度积极致力于扩大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关系。在和南韩和新加坡签署自贸协议后,印度正在和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以及加拿大进行有关协商。美国商界人士担心,美印互相采取的限制措施将进一步削弱本来并不强劲的双边经贸关系。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