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競爭 印度勝在人口與民主?(圖)

發表:2010-11-09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跟自己的鄰國在經濟方面似乎已經水乳交融;然而在地緣政治方面,它跟鄰國的猜忌卻仍然不能消釋。而美國重返亞洲的努力則在這個地區得到了廣泛的積極回應。美國之音財經縱橫節目正在播出大型專題系列報導《鳥瞰中國及其鄰邦》,全面反映中國與其鄰國的經貿關係發展,分析中國和美國在重塑亞洲過程中的互動關係。今天請聽第五部分「中國和印度:在競爭中求合作」,解剖中國和印度之間的特殊關係。

在新興經濟體中,印度和中國常常被相提並論。人們在談到兩國經濟成就的時候,「龜兔賽跑」、「龍象之爭」、「中印共同體(Chindia)」等說法不絕於耳。

兩國進入21世紀後都經歷的持續高速發展,但軌跡不同。看好中國的人說,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印度4倍,人均GDP是印度的三倍以上,中國每年的出口總額幾乎相當於印度的GDP,中國的外匯儲備是印度的八倍。

但對印度經濟更樂觀的人則認為,印度的經濟結構更加平衡、合理;印度的增長倚重面向未來的IT產業,而不是製造加工;印度和美國的夥伴關係更加自然平順,不向美中關係那樣波瀾起伏;印度還有「人口紅利」和「民主紅利」。

《超級大國:印度和中國的龜兔賽跑》一書作者、印度傳媒業企業家拉格夫·巴爾說,如果這場賽跑的終點是今天的話,印度無疑是輸家。但問題是,這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賽跑。兩國經濟成就的比較遠遠不止經濟數字的加減乘除。

巴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我們可以把2000年的中國和2010年的印度加以比較。現在的印度和10年前的中國在經濟規模上相差無幾,但是,印度的民主政治體制要佔有一些優勢。因此雙方實際的差距並不是10年。所以,如果你簡單地說,中國經濟是印度的四倍的話,這是不準確的。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印度把幾件關鍵的事情作好,而中國由於政治上的狂妄而陷入困境的話,那麼印度的增速很可能會超過中國,兩國的距離會因此縮小。」

巴爾解釋說,如果從經濟結構來預測兩國的增長潛力的話,印度更佔優勢。

他說:「印度的經濟結構和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的更為相似。國內消費佔比很高達到58%,政府消費佔11%。所以,印度經濟中總消費佔了大約7成左右。所以,印度沒有嚴重的失衡問題。當然,投資水準過低是印度經濟的一個主要問題。」

20世紀末,中國和印度先後啟動了經濟改革,並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中國在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印度有望在未來20年內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三大經濟強國。

中印經貿關係近年發展迅速。據中國官方統計,2009年,兩國貿易額超過430億美元。中國是印度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

但是,美國權威時事刊物《國家》雜誌的國際經濟專欄作家、前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布魯斯·斯多克斯(Bruce Stokes)說,從貿易數字上看,印度經濟的開放程度以及對全球一體化的參與程度遠遠無法和中國相比。

他說:「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相當於美印貿易的10倍。從這個角度來說,印度想和中國平起平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印度最大的財經傳媒Network18的創始人巴爾說,印度在貿易上的劣勢在最近一輪全球經濟下行中反而被證明是一種優勢。巴爾舉例說,2008年底到 2009年初,印度經濟減速程度遠遠小於中國。而正是由於國內需求的支撐,印度也沒有像中國那樣需要如此龐大的刺激措施才能實現反彈。

他說:「印度經濟的一些部分,比如農村,還有國內消費,和外界相對隔絕。印度不需要美國或歐洲的消費需求才能保證自己經濟引擎的運轉。印度經濟有一種內在的力量。我想世界已經注意到這一點。我想世界也注意到,印度銀行系統沒有明顯的壞帳問題。2008年後的危機當中,沒有一家印度銀行需要重新注資。」

印度總理辛格和中國總理溫家寶最近在出席東亞峰會期間分別表示,兩國增長潛力並非零和遊戲,世界經濟有足夠的空間來容納中印經濟的共同增長。

《國家》雜誌的國際經濟專欄作家,前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斯多克斯也認為,只從經濟對手的角度去理解中印關係是不全面的。事實上,兩國經濟在近年來的共同利益正在上升。

他說:「在世貿組織多哈回合的談判中,中國和印度在一些問題上採取合作,捍衛雙方的共同利益,站到美國和歐盟的對立面。還有,印度商界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機會越來越感興趣。雙方近期開始討論這個問題。」

本星期,歐巴馬總統啟程前往亞洲。印度是歐巴馬總統亞洲之行的第一站。在經濟方面,預計美國對印度的高技術出口限制、擬議中的雙邊投資協議、以及雙方能否就最終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達成更多共識將成為主要看點。

但是,前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斯多克斯說,印度更加看重和美國的戰略關係,同時把經貿關係的中心放在亞洲。他說,和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相比,印度更感興趣的是美國是否支援其加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行列。

他說:「印度希望美國成為一種戰略上的保障。這樣,可以防止中國在印度洋地區過於自信,防止中國對喜馬拉雅山脈以外的印度領土有非分之想。但是,印度清楚地看到,印度經濟的未來是在亞洲。」

除了中國外,印度積極致力於擴大和其他亞太地區國家的經貿關係。在和南韓和新加坡簽署自貿協議後,印度正在和日本、澳大利亞、歐盟、以及加拿大進行有關協商。美國商界人士擔心,美印互相採取的限制措施將進一步削弱本來並不強勁的雙邊經貿關係。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