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政府限制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以抑制房价

发表:2010-11-1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围堵热钱,调控楼市的努力进一步升级。近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与国家外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通知》,通知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该《通知》要求,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在办理境外个人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除应当查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屋登记办法》规定的材料及验证购房人持有的房屋情况外,还增设了查验资质环节。

其中包括:有关部门出具的境外个人(不含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超过一年的证明;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学习和居留的证明;境外个人名下在境内无其他住房的书面承诺。

在境外机构方面,文件也同样增设了查验资质环节,包括:有关部门出具的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境外机构所购房屋是实际办公所需的书面承诺。

《通知》要求外汇指定银行在为申请人办理购房结汇时,应当严格审核境外机构和个人提交的申请资料,对于符合规定的,外汇指定银行在为申请人办理购房结汇手续后,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外汇局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即时备案登记。

接近国家外汇管理局人士透露,该《通知》主要为针对目前大量热钱流入内地楼市,扰乱现有购房秩序的现象而出台,从源头卡住热钱进入内地的利益诉求。

此前,监管层曾出台限制外资购房的措施,但范围并未扩展到如此之大,也并未如此严格下文要求个人限买一套自住住房,更未对境外机构进行专门设限。此次文件出台,无疑是监管层感受到热钱推高房价的压力。

美联地产中介人士分析,该《通知》将直接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形成冲击,尤其是对珠三角地区的影响最大。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在港资金流入深圳、广州等地区购房。“部分香港人以注册公司名义,往往一买就是三四十套,深圳的房价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上述资金所推高的。”

这部分购买人群中,除了香港本地人,也包括台湾人、外籍人士等,甚至包括从香港绕回内地的大陆资金。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境外人士在北京购房的总量为2000多套,基本为高端公寓。

关于热钱对本地楼市的困扰,香港在10月中也发布过一项“限外”新规,矛头直指纷纷到港的内地投资客。

按照规定,香港政府暂时将房地产从投资移民计划的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以限制境外人士投资本地物业,并将投资金额上限由650万港元大幅提升到1000万港元。

另一方面,由于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越来越明显,中国房价继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10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比9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9%,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0%,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4.8%;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0.9%。

与上月相比,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下降0.1%。

10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绝对量比9月份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076亿元,增长27.0%,绝对额比9月份减少423亿元,下降7.7%。

有消息称,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

据《证券时报》报道,该办法的核心内容包括: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经省级人民政府同意,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如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

但网络舆论并不看好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一般认为,除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的问题外,“政府对土地的垄断,开发商对住宅建设的垄断,才是房价暴涨的根源。”

而对这所谓“直接行政调控”政策,网友就认为,结果只能是“往后,开发商要卖个好价格,居然还要找官大人批条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