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府限制境外機構和個人購房以抑制房價

發表:2010-11-14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圍堵熱錢,調控樓市的努力進一步升級。近日,住房與城鄉建設部住與國家外管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境外機構和個人購房的通知》,通知規定,境外個人只能在境內購買一套用於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機構只能在註冊城市購買辦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該《通知》要求,各地房地產主管部門在辦理境外個人的商品房預售合同備案和房屋產權登記時,除應當查驗《城市商品房預售管理辦法》、《房屋登記辦法》規定的材料及驗證購房人持有的房屋情況外,還增設了查驗資質環節。

其中包括:有關部門出具的境外個人(不含港澳臺居民和華僑)在境內工作超過一年的證明;港澳臺居民和華僑在境內工作、學習和居留的證明;境外個人名下在境內無其他住房的書面承諾。

在境外機構方面,文件也同樣增設了查驗資質環節,包括:有關部門出具的在境內設立分支、代表機構的批准文件和註冊證明;境外機構所購房屋是實際辦公所需的書面承諾。

《通知》要求外匯指定銀行在為申請人辦理購房結匯時,應當嚴格審核境外機構和個人提交的申請資料,對於符合規定的,外匯指定銀行在為申請人辦理購房結匯手續後,應當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在外匯局直接投資外匯管理信息系統辦理即時備案登記。

接近國家外匯管理局人士透露,該《通知》主要為針對目前大量熱錢流入內地樓市,擾亂現有購房秩序的現象而出臺,從源頭卡住熱錢進入內地的利益訴求。

此前,監管層曾出臺限制外資購房的措施,但範圍並未擴展到如此之大,也並未如此嚴格下文要求個人限買一套自住住房,更未對境外機構進行專門設限。此次文件出臺,無疑是監管層感受到熱錢推高房價的壓力。

美聯地產中介人士分析,該《通知》將直接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房價形成衝擊,尤其是對珠三角地區的影響最大。

目前,有相當一部分在港資金流入深圳、廣州等地區購房。「部分香港人以註冊公司名義,往往一買就是三四十套,深圳的房價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上述資金所推高的。」

這部分購買人群中,除了香港本地人,也包括臺灣人、外籍人士等,甚至包括從香港繞回內地的大陸資金。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境外人士在北京購房的總量為2000多套,基本為高端公寓。

關於熱錢對本地樓市的困擾,香港在10月中也發布過一項「限外」新規,矛頭直指紛紛到港的內地投資客。

按照規定,香港政府暫時將房地產從投資移民計畫的投資資產類別中剔除,以限制境外人士投資本地物業,並將投資金額上限由650萬港元大幅提升到1000萬港元。

另一方面,由於流動性過剩帶來的通貨膨脹預期越來越明顯,中國房價繼續上漲。

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數據,10月份,新建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0.6%,漲幅比9月份縮小0.7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3%。其中,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11.9%,其中普通住宅銷售價格上漲11.0%,高檔住宅銷售價格上漲14.8%;經濟適用房銷售價格上漲0.9%。

與上月相比,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3%,其中普通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4%,高檔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2%;經濟適用房銷售價格下降0.1%。

10月當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927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6.0%,絕對量比9月份減少1167萬平方米,下降11.2%;全國商品房銷售額5076億元,增長27.0%,絕對額比9月份減少423億元,下降7.7%。

有消息稱,有關部委正著手制定相關管理辦法,根據該辦法,價格主管部門將可以對房價進行直接行政調控。

據《證券時報》報導,該辦法的核心內容包括:當房價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時,經省級人民政府同意,省級物價部門有權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銷售價格,如直接限制利潤水平、直接限定銷售價格等。

但網路輿論並不看好新一輪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成效,一般認為,除了全球性的通貨膨脹的問題外,「政府對土地的壟斷,開發商對住宅建設的壟斷,才是房價暴漲的根源。」

而對這所謂「直接行政調控」政策,網友就認為,結果只能是「往後,開發商要賣個好價格,居然還要找官大人批條子。」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