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堡里的生活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0-11-17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翻译一篇东西,遇到一个词――护栏。这不是指院子里的篱笆墙,或是小区里的护墙,而是中国大陆的居民区里常见的那种安装在窗外的一层铁网或铁栏,用于防盗。想了很久,却找不到一个精准的英文与其对应。这才发现,原来这也是一个中国特色啊。谁都喜欢窗明几净,向外往去,窗外景色一览无余。安了一层遮挡视线的护栏,哪怕是再美观的铁艺护栏,看起来也会很压抑,就象监狱。而这种看上去很奇怪的东西在中国居民区里却是普及设施。

现在的门都叫防盗门。门就是门啊,国外的门从质量上不比国内的门差,但国内的门统统要叫成“防盗门”,家家都装防盗门,这样一来就安全了。还有锁。各种锁,电子锁,指纹锁,密码锁。这不是那些大富之家,豪宅别墅用的东西,很多就是住在老旧居民楼的平头百姓,门上安装的竟是开锁公司也不能解决的电子锁。略好一点的小区设有家庭报警系统,一般上千元一套,通过在每扇窗户上,每个门口上安装的探测器,可以自动向小区的保安室报警。随着这些五花八门的安全防护设施深入千家万户,我们感受到的是随之而日渐深入人心的不安全感。

近日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躲进碉堡的法官》,作者是法学专家何兵。文章指出,法官作为社会正义的守护神,现在连自家生命能否保障也全然没有把握,法院好似碉堡,法官们困守孤城。这也凸显了社会矛盾日趋激化,根本不可调和了,法官也是惊弓之鸟不得不躲进碉堡中去了。文章登出后,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特别是律师界的共鸣,被广泛转载。可以说,现在的社会,不要说老百姓没有安全感,这些公检法部门,政府部门的安全防卫更是采用一切高科技设备武装到牙齿。要想去公检法司部门办事,如同进入什么军事禁区,要经过道道安检。

这个危机四伏、人见人防、人见人怕的大乱之世,就是所谓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成果了。社会是要有秩序的。在秩序井然的清明之世,即使是犯人,画地可以为牢。在一个失序的乱世,人人自危,人人都躲在自己的碉堡之中,而这碉堡就是一有形无形的牢笼。有形的体现就是各种安全硬件设施,无形的体现就是人们因心里上的冷漠与自危而形成的攻守心态。

老百姓为什么要躲到防盗门后,因为没有人来主持正义,维护秩序。法官警察政府们为什么要躲进碉堡里去,因为他们这些该主持正义的人,负责社会秩序的人并不能履行职责,反成祸首,并且最终也将成为这种无序社会的受害者。

可是,躲进碉堡就真的安全了吗?我们躲进了碉堡,自以为得到了安宁。可是下一个冲击碉堡的危机很快又接踵而至。比如毒奶粉、比如幼儿园屠童案、比如问题疫苗、比如政府强拆、比如物价疯涨,我们的碉堡还能挺立多久,我们的安全还能维持多久。同样的,那些躲进自己碉堡中的法官或警察们,随着民怨沸腾,越来越多的人们从一次次的绝望转为愤恨,于是出现了杨佳,出现了群众集体抗暴,出现了法官被杀,公安局被烧这些事件,在这样的事件一次比一次猛烈的冲击下,再坚固强大的碉堡最终也不免成了虚张声势。而当每个人都生活在形形色色的碉堡中,自我的防卫到了这种程度的时候,社会的矛盾已经达到了人人为敌,剑拔弩张的地步,这样的社会,冷静下来看看,不可怕吗。

社会的危机最终将殃及到其中的每一个人,这些不是靠躲能躲得了的。我们身在这碉堡中的每一个人,最明智的自救办法,就是看清这些乱象的源头――那就是中共的暴政。 只有人人都觉醒,加入三退大潮脱离中共,才是早日结束碉堡生活的第一步。

点击论坛原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