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养老是福气

发表:2010-11-23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语》有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初读此句,并无什么特别感受,只能大概理解其中的意思:当父母还健在的时候,不要到太远的地方,如果非去不可,也当有一个明确的去处,才能令父母安心。

近年来,年轻人留下年老父母,到城市工作已蔚为潮流趋势。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有了病痛,也只能拖着病体与老伴相依为命。更有些子女,还将孩子留给老人照看,于是老人不但要照顾自己,还要替子女照顾孙儿辈,生活更显艰辛。

人,总是会有老的一天,也会有病的时候。在老病交迫时,正需要亲情的陪伴与照料,子女不管怎样都要留在身边照顾。换成我们自己,谁不想此时能有亲人在身边呵护照顾呢?可如今,子女在外工作,与老人分开,难以在最需要的时候尽到孝心,也使在病苦中的老人,更添加了不少的寂寞与孤独。

有些年轻父母,因为不习惯老人,所以不愿意跟老人住在一起。比如,年轻人的饮食与老人不一样,老年人喜欢柔软一些的食物,年轻人却觉得这样的食物太烂不好吃。其实就分两次起锅就行,老人家的就多焖三两分钟就好;又有些长辈喜欢唠叨,看哪样不好就要念叨上几句,常常念,常常说,晚辈听多了也会心烦难受。但我们千万不能说老人爱唠叨,想我们小时候何尝不也是那样老爱问,问东问西,同一件事不知问过多少遍还在问。又或者,有些晚辈爱干净,嫌老人家生活随意。其实小时候自己怎样走过来的,家里的环境不也就是如此吗?对于老人家的节俭,我们既要能体谅,也要能学习。

这些事,仔细看,也都是一些琐事,需要互相谅解与包容。对子女而言,孝敬长辈,令长辈欢喜,是我们的本分。而长辈对于晚辈,也需关怀爱护,瞭解子女在职场上的工作压力也挺大的,一两句体贴的话,会让彼此的心更加靠近。家人间,常以这样温馨的话语来调和,家庭会更显和睦。

唐朝张公艺为何能九代同居,使家族和睦兴旺?其关键就在一个“忍”字,因此留下“公艺百忍”的佳话。家庭中的很多琐事,的确需要彼此的宽忍。忍,实际也是爱的一种表现,因为爱,便会退让、礼让、忍让,于是许多冲突,会化之无形。特别是在大家族中,更需彼此的宽容与忍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父母健在之时,因工作不在父母身边,也需常以电话关怀。到了父母年老之时,理应陪伴在侧,多给予关怀与照顾,这是一个家庭的福气。因为子女看在眼里,便会记在心上,将来自己年老,子女也会随侍在侧。

斑斑白发,身影佝偻,脱落的牙,吃一餐都极其不易的老父老母,我们怎能不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呢?为何不在他们人生的最后的时光里,好好陪伴,给予他们一个美好幸福的晚年呢?

诗云:“父母原来树木同,那能免得落秋风。劝君尽力生时养,死后悲号总是空。”千万不要错失了陪伴父母的机会,留下永恒的伤悲!

来源:大方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