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样学样!“网络公关”仿新华社公函要求网站删帖

发表:2010-11-24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各地“网络公关”正在变成“花钱删帖”、“以帖讹钱”的代名词。媒体报道,有网络公关公司甚至伪造官方新华社的删贴公函,成功地使各网站为其客户删除了负面信息,以“维护”客户的好形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

北京出版的《 中国青年报》星期一报道,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4.2亿,覆盖了中国总人口的近1/3。全中国有279万个网站在运行。专为企业处理网络舆情的机构——“网络公关”公司应运而生,并迅速扩张。与此同时,网络公关正在变成“花钱删帖”、“以帖讹钱”的代名词。例如,2009年8月11号,新华网刊登题为《珠海:“中国空调能效标志第一案”被法院受理》的报道,随后被中国网、人民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几天后,这篇文章却在大多数网站销声匿迹。《中国青年报》的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删除这篇文章的网站都收到了一份盖有“新华社”公章、要求删贴的伪造传真函。

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认为,从法律角度看,网络公关公司伪造新华社公函至少可构成“行政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还可能构成犯罪。目前中国的公关行业由于贪污行贿问题严重,加之媒体舆论受到官方控制,才会衍生出这种中国特色的“网络公关” 怪胎。

“就会让公关完全变为一种欺骗,变为这种欺诈、炒作,变成这样的东西。而不是诚实地和公众进行沟通。因为和公众进行沟通你必须要有信息开放的这样一个社会制度。如果缺乏信息开放的制度,沟通就会变成欺骗了。很多比较离奇的运作手法在中国网路上是比较常见的。不过他们的很多手法也就是模仿中宣部,也没有什么太出人意料的地方。”

公关公司为什么要伪造新华社的公函呢?这可能与新华社这个主导中国媒体信息的官方喉舌的巨大权力有关。“维权中国网” 主编秋风认为,这家“网络公关”公司用伪造的新华社公函招摇撞骗并且得逞,反映出很多中国网站负责人都很拿新华社的信函当回事。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很多中国的网站对来自官方各部门各种各样的删帖通知已经司空见惯,不得不遵命而行。秋风说,“维权中国网”就经常接到要求删帖的通知。

“有些帖子让你转帖,它肯定会说‘给你几百块钱费用,你要,还是不要,你不要可以’。它直接花更多的钱请黑客来攻击你的网站。”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他们发现,许多网络公关服务提供商都将“监测和消隐企业的网络负面信息”作为其危机公关服务的一部分,承诺会以专业的技术与服务, “将负面信息控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就此,秋风说,事实上,这些网络公关的服务,和中国官方强行要求删除某些网络信息的做法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企业做事相对文明一些,他们会比较理性一点。它涉及到贪官个人,他很多事被人家抖出来,有些事被抖落出来他就吓得不得了。叫你删,你删?还是不删?很简单你删可能就没事儿了。你不删那就有办法把你网站关掉的。”

在秋风看来,如果中国互联网信息不畅通、新闻不自由的大环境不改变,要通过司法途径,来杜绝这些“花钱删帖”、“以帖讹钱”的网络公关行为几乎是不可能的。

“出现这些问题都很正常的。哪个行业是一片净土?这样整个社会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我们又怎么能去幻想一个互联网的行业把这些灰色的东西清除掉。”

据中国国际公关协会透露,2008年度中国的网络公关年产值高达8.8亿元人民币,近年来网络公关已经成为中国公共关系服务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