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樣學樣!「網路公關」仿新華社公函要求網站刪帖

發表:2010-11-24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各地「網路公關」正在變成「花錢刪帖」、「以帖訛錢」的代名詞。媒體報導,有網路公關公司甚至偽造官方新華社的刪貼公函,成功地使各網站為其客戶刪除了負面信息,以「維護」客戶的好形象。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報導。

北京出版的《 中國青年報》星期一報導,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的數量已達4.2億,覆蓋了中國總人口的近1/3。全中國有279萬個網站在運行。專為企業處理網路輿情的機構——「網路公關」公司應運而生,並迅速擴張。與此同時,網路公關正在變成「花錢刪帖」、「以帖訛錢」的代名詞。例如,2009年8月11號,新華網刊登題為《珠海:「中國空調能效標誌第一案」被法院受理》的報導,隨後被中國網、人民網等多家網站轉載。幾天後,這篇文章卻在大多數網站銷聲匿跡。《中國青年報》的記者經過調查發現,刪除這篇文章的網站都收到了一份蓋有「新華社」公章、要求刪貼的偽造傳真函。

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認為,從法律角度看,網路公關公司偽造新華社公函至少可構成「行政違法行為」,情節嚴重者還可能構成犯罪。目前中國的公關行業由於貪污行賄問題嚴重,加之媒體輿論受到官方控制,才會衍生出這種中國特色的「網路公關」 怪胎。

「就會讓公關完全變為一種欺騙,變為這種欺詐、炒作,變成這樣的東西。而不是誠實地和公眾進行溝通。因為和公眾進行溝通你必須要有信息開放的這樣一個社會制度。如果缺乏信息開放的制度,溝通就會變成欺騙了。很多比較離奇的運作手法在中國網路上是比較常見的。不過他們的很多手法也就是模仿中宣部,也沒有什麼太出人意料的地方。」

公關公司為什麼要偽造新華社的公函呢?這可能與新華社這個主導中國媒體信息的官方喉舌的巨大權力有關。「維權中國網」 主編秋風認為,這家「網路公關」公司用偽造的新華社公函招搖撞騙並且得逞,反映出很多中國網站負責人都很拿新華社的信函當回事。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很多中國的網站對來自官方各部門各種各樣的刪帖通知已經司空見慣,不得不遵命而行。秋風說,「維權中國網」就經常接到要求刪帖的通知。

「有些帖子讓你轉帖,它肯定會說‘給你幾百塊錢費用,你要,還是不要,你不要可以’。它直接花更多的錢請黑客來攻擊你的網站。」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他們發現,許多網路公關服務提供商都將「監測和消隱企業的網路負面信息」作為其危機公關服務的一部分,承諾會以專業的技術與服務, 「將負面信息控制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就此,秋風說,事實上,這些網路公關的服務,和中國官方強行要求刪除某些網路信息的做法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企業做事相對文明一些,他們會比較理性一點。它涉及到貪官個人,他很多事被人家抖出來,有些事被抖落出來他就嚇得不得了。叫你刪,你刪?還是不刪?很簡單你刪可能就沒事兒了。你不刪那就有辦法把你網站關掉的。」

在秋風看來,如果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不暢通、新聞不自由的大環境不改變,要通過司法途徑,來杜絕這些「花錢刪帖」、「以帖訛錢」的網路公關行為幾乎是不可能的。

「出現這些問題都很正常的。哪個行業是一片淨土?這樣整個社會的很多東西都是這樣。我們又怎麼能去幻想一個網際網路的行業把這些灰色的東西清除掉。」

據中國國際公關協會透露,2008年度中國的網路公關年產值高達8.8億元人民幣,近年來網路公關已經成為中國公共關係服務中增長最快的領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