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令中国进退维谷

作者:杰夫•代尔 发表:2010-11-26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BarackObama)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亚洲时,在各个国家都受到了礼遇。这引起了一位中国官员多少有些凄艾的反应。他说:“环顾世界,美国有数十个关系稳固的盟国。而我们只有一个。”

而这个盟国却令人尴尬不已。过去几天,中国政府又一次因为与朝鲜及该国独裁政府的密切关系而陷入难堪,而朝鲜政权正是凭借中国的援助和政治保护才得以存续下来。

朝鲜周二炮击一座韩国岛屿,以及平壤似乎已开发出一座先进的铀浓缩设施的消息,引发了各国政府的强烈呼声——那就是中国必须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

平壤方面的每次挑衅,似乎只会强化人们心目中北京无能为力的印象。朝鲜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唯一一个能够不时令中国难堪,却不会受到任何责难的国家。

中国对朝政策让许多人感到不快,因此在国内不受欢迎也就不足为奇——在普通大众和精英阶层皆是如此。周三,即使是较为保守的博客,对平壤的最新举动也充满了鄙视之词。在关注军事话题的铁血网上,一位评论者表示:“你怎么还能继续包容这种亡命之徒呢?”

在另一家网站上,一个帖子写道:“这一次,我希望朝鲜不要指望中国再去救它。这只家门口的疯狗,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们安静一会儿呢?”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几乎是一个接一个地指出,与朝鲜走得太近可能带来的所有问题。他们表示,中朝同盟破坏了中国塑造负责任全球公民形象的努力,而且在明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会加大缓和中美关系的难度。

中朝同盟使得中韩之间心存芥蒂,尽管两国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同时,对于日本社会中推崇加强军力建设、甚至发展自身核武器的论调,朝鲜的举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BFSU)的谢韬表示:”如果我们不能确保朝鲜的行为可以预测,那么这种同盟就得不偿失。“

然而,尽管存在上述种种担忧,中国政府的主导观点似乎依然没变:即朝鲜政权如倒台,会导致大量难民逃往中国,带来不安定因素;而独立的朝鲜能够在中国与驻韩美军之间提供一个缓冲地带。

中国政府官员坚称,他们对这个邻邦的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KimJong-il)今年两次访问中国东北,参观了亮丽的现代都市。此后,北京方面坚持认为,这一次朝鲜真的是在认真考虑实施中国式的改革。

看起来,中国政府并不打算改变自身立场,而是试图以巧计应付当前的局势。与今年夏季不同,此次中国没有公开反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以免进一步惹恼韩国。但迄今为止,北京方面一直回避公开谴责平壤的进攻行为,且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会采取类似2006年平壤核试验之后所实施的燃料出口限制手段。

如果平壤再次进行类似的核试验,中国反思对朝政策的压力将再度抬头。不过,就目前而言,北京方面已经决定支持金正日让其子接班的计划。

在上月平壤举行的一次阅兵式上,金正恩(KimJong-eun)在全国亮相,而中共最高级别官员之一周永康当时也站在主席台上,笑容满面。无论朝鲜是不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盟友,北京方面显然已决定与金氏家族共命运。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